2016年10月18日-19日,省联社改制工作推进组第五组组长王华平一行莅临新乡开展农信社改制工作调研督导。工作组首先在新乡市农信办召开了改革工作座谈会,市农信办党组书记王华、副主任夏天中对近期与市政府、银监局、人行等相关部门沟通情况,以及新乡农信社改革发展最新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工作组深入相关县、区就农信社组建农商银行工作开展调研督导。

  工作组先后到长垣县、凤泉区、延津县、原阳县开展调研督导工作,并在当地政府召开座谈会,就农信社改革发展问题与当地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本地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一致表示县(区)委、县(区)政府将全力支持农信社改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其中,凤泉区常务副区长郭晓承诺,10月中旬待市财政局将置换的土地出让金和相应营业税及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返还区政府后,及时返还凤泉区联社;延津县政府李维山县长表态,要在10月底前协调县委、县人大形成决议,完成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达到资产变现1.9亿元目标。原阳县王保明县长表示,10月底,完成资产确权工作,县政府支持帮扶企业资金及中原资产管理公司贷款共计2亿元将全面到位。

  督导过程中,工作组组长王华平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深化农信社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了目前全省农信社的改制情况,对新乡市农信社改制工作予以认可,要求四家联社要按照省联社工作要求,实事求是,敢于担当,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按要求完成改制目标任务。

  市农信办党组书记王华对四家县、区政府长期以来对农信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深表感谢,希望各县、区政府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改制进度,着力解决核心问题,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同时,要求四家联社要向当地政府多汇报、多沟通,争取支持;针对增资扩股、置换资产变现等重点工作,明确措施和完成时间节点,落实责任,抓紧解决,确保在10月底实现农商行组建工作大头落地;以改革促发展,坚持信贷投放原则,保质保量发展业务,倾力服务当地、服务社区,做到改制和业务发展相互促进。(新乡市农信办 贺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