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上午,亦乐斋古琴工作室在郑州CBD天下收藏古玩城南区盛大开业,来自北京、郑州、洛阳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媒体参加开业仪式。

  据了解,亦乐斋古琴工作室位于郑州CBD天下收藏古玩城南区幸福巷003号,是从事古琴教学培训、制作、以及传世古琴修复、鉴定的专业机构。

  作为张子盛古琴艺术中心郑州分馆,亦乐斋古琴工作室陈设了明代以来的传世琴谱百余卷,其中孤本十余卷,汉代到清代的传世玉质琴轸,雁足百余件,并有亦乐斋主陶运成先生收藏的传世古琴四张,这样的规模在国内琴馆里非常罕见。

  “建国初期,全国的古琴从业人员到200人,现在古琴在全国发展非常迅速。”河南省古琴届泰斗、九疑派老琴家韩廷瑶说,亦乐斋古琴工作室的成立对推动古琴文化在河南的传播,培养古琴人才有很大的作用。

  对于亦乐斋,韩廷瑶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亦乐斋继承发扬老的传统技艺,更重要的是不能故步自封,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与一般的琴馆相比,亦乐斋集教琴、制琴、演奏、修复于一身,陈设了众多传世孤本,是河南古琴爱好者学习交流古琴知识心得的地方,这一点非常难得。”

  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子盛说。

  “通过这些陈设,希望可以打造一个以古琴为中心,古琴周边的书画,家具陈设辅助,营造一个文化的艺术空间,在这儿大家以琴会友,交流学习。”开业仪式上,亦乐斋古琴工作室主人陶运成说。

  开业仪式结束后,张子盛在亦乐斋为上百名古琴爱好者现场演奏古琴,讲授古琴知识,赢得如潮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