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由河南省食安办、河南省食药监局、河南省委网信办和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组织的“河南网络媒体看食药企业”活动首站走进牧原股份。

  10月19日,由河南省食安办、河南省食药监局、河南省委网信办和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组织的“河南网络媒体看食药企业”活动首站走进牧原股份,实地采访牧原集团的产业模式、食品安全和环保治理等情况。光明网、大公网、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新网、中国网、新浪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及大河网、大河健康网、映象网、中原网、大河客户端等媒体参与此次采风活动。

  出栏速度加快 业绩延续高增长

  10月19日晚间,牧原股份(002714)披露2016 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00 亿元,同比上升100.4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62 亿元,同比增长531.5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70 元。公司同时发布2016 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区间为21.03—24.00 亿元,同比增长252.94%至302.79%,上年同期为5.96 亿元。

  2016 年前三季度公司完成生猪销售206.1 万头,比上年同期增加58.54%,其中三季度单季销售生猪90.9 万头,出栏速度明显加快。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6.16 亿元,同比增长96.7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90 亿元,同比增长196.99%。

  集团化步伐加快,产能扩张迅速。公司产能扩张步伐加快,继2015 年新设方城等6 家子公司后,2016 年又再次投资新设大荔等18 家子公司,并与湖北老河口市签订了百万头生猪产业化的合作协议。同时,公司于2016 年8 月份公告了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调整方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1.37 亿元,其中16.83 亿元用于扩张公司生猪养殖产能,几乎相当于再造一个牧原股份。公司做大做强养猪主业的决心坚定,当前仍处于快速成长时期。我国养殖业规模化程度逐步提升,猪周期料将呈现扁平化趋势,公司作为国内自繁自养模式的翘楚,未来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业绩有望更加体现成长属性。

环保工艺环保工艺
养殖场全场防渗养殖场全场防渗

  视品质为生命 加大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建设

  牧原股份作为一家集约化养猪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我国自育自繁自养大规模一体化的较大生猪养殖企业,也是我国较大的生猪育种企业。

  公司探索并走出了“全自养、大规模、一体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建立了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实现了从厂址选择、原料采购、饲料加工到生猪饲养等环节的全程监控,充分保证了食品安全,被河南省政府评为首批“河南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现已有16个养殖基地被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批准为“出口猪肉备案养殖场”。备案基地生猪饲养规模202万头,全国第一。

  公司加大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在粪污处理上,坚持“减量化生产、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原则,最终实现“生态化循环”。在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方面,公司采用先进的高温化制工艺,做到了“4个零”(即“死猪零流失、病原零传播、环境零污染、监督零盲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液态肥还田液态肥还田
场区臭气识别场区臭气识别
臭气防治臭气防治

  参与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9月27日,牧原股份与国家开发银行、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内乡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了《开发性金融支持产业扶贫合作协议》,主要内容为,国开行向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放贷款,贫困户将贷款资金委托合作社统一管理,合作社按照牧原股份的标准与要求建设规模化生猪养殖体系及其辅助设施,牧原股份向合作社租赁资产从事生猪养殖并支付租金,合作社收到租金后支付贷款本息并向社员分配收益,贫困户社员分得的收益可确保其脱贫。

  此外,10月17日,在主题为“扶贫济困·与爱同行”的河南省第三个“扶贫日”扶贫公益募捐活动现场,牧原股份常务副总曹治年受邀参加活动,并代表牧原集团认捐5000万扶贫资金。

  牧原公司副总经理王华同告诉记者,牧原集团强力实施产业带动,在全国12个省的17个贫困县完成投资86.6亿元,带动1.6万贫困农民成为养猪产业工人;分别结合内乡县政府、滑县政府及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推行养殖业对内乡县、滑县贫困户的全面覆盖,将精准发力带动1.5万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牧原董事长秦英林捐资500万元助建河南省扶贫基金会,还将组织实施一系列扶贫举措,帮扶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对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有着重要意义。

  在牧原期间,在牧原副总经理王华同、品控总监曾令幸、总裁助理兼法务部经理袁合宾陪同下,记者实地采访了牧原内乡十七分场、王店饲料厂、内乡有机肥厂、牧原方城养殖场、牧原无害化处理中心、牧原实业生态蔬菜基地等地,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广泛深的入交流。

  在内乡期间,内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晓燕热情看望了参加活动的全体记者。各位记者还深入到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内乡县衙参观学习,感受博大精深的衙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