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丁丰林

  本报讯10月22日中午,郑州市文化路34号院内,一棵近40年树龄的大泡桐树轰然倒下,所幸没有造成大的损失。小区居民称,今年夏天就意识到这个大泡桐有安全隐患,想找绿化部门砍掉,但需要支付3000元的砍伐费用,因为小区老旧无物业,且其所在单位倒闭,没地方出这笔钱,隐患一直悬而未决。

  文化路34号院位于文化路与黄河路交叉口东北角,记者当天中午赶到现场后看到,倒掉的泡桐树位于院子中央,直径有1米左右,外观看来枝叶繁茂,但是根部大部分已经腐朽,倒下之后把围筑的花坛也掀得四分五裂。不过幸好有几根树枝,提前撑到了地面,另外半空中的一捆电缆线也起到了缓冲作用,这棵大树才没造成严重后果。

  说起大树倒下时的情景,不少居民都心有余悸。“当时看天阴了,要下雨,我赶快出来收被子,刚出楼洞口,就看见泡桐树歪了,紧接着‘嘎嘎’几声,一眨眼就倒下了,要是我早出去一分钟,说不定就被砸中了。”院里的一位老先生介绍说,这棵泡桐树大概是在1980年栽种的,泡桐树枝繁叶茂,平时为居民遮阳挡雨,天热的时候,大家也经常到树底下乘凉聊天。

  另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早在今年夏天,就有人发现树上开始不时掉下枯树枝,“当时我们就觉得树老了,有安全隐患,给社区网格长反映过,想要砍掉它,后来找到绿化部门,可绿化部门要收取3000块钱的费用,我们觉得太贵,也没地方出这笔钱,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记者就此说法向郑州市金水区绿化管理所求证,该所一位负责人解释说,对于在家属院里栽种的树,产权归其所在的单位或者物业公司所有,平时也由产权单位负责维护,但砍伐需要向辖区的绿化部门留档备案。如果需要绿化部门代为砍伐,因为伐树是个危险活,要请专业人士处理,还需要雇用吊车,卡车等,这些都需要费用,所以绿化部门也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记者了解到,文化路34号院是原郑州市美术厂的家属院,现在该厂早已不存在,院内也没有物业公司。当天下午4时许,记者联系了该院所在的经八路办事处省建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安排专业人员前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