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的85%,慢性病不仅是我国的老年杀手病,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脑血管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是我国城乡死亡率最高的几种常见老年病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0月24日在《放飞心情与养生》院士大讲堂上阐述了多种老年病预防与治疗的要领,为老年朋友的健康助力。

  血管的寿命就是人的寿命

  高血压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研究表明,70%的脑卒中、50%的心肌梗死与高血压相关。“血管的寿命就是人的寿命。”钟南山院士强调。他在10月24日的《放飞心情与养生》院士大讲堂上,就分享了一个案例:前美国总统罗斯福因脑出血猝死,享年63岁!消息传来人们很是惊诧,不约而同的询问着:健康的总统为什么会猝死?这是因为过去人们虽然较早了解到高血压的存在,却始终未能明确高血压的具体危害。

  钟南山院士解释道, 70多年过去了,我们对高血压的认识已经从当时的“不治疗”发展为“积极干预”,治疗药物也逐渐增多。但高血压的患病率依然是居高不下的,在我国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第六次人口普查测算高血压患病人数为2.7亿。

  钟南山院士表示:“高血压病程时间很长,而且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容易被患者忽视。研究表明降低血压可以有效的预防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当血压降低-12/-4~5mmHg时,卒中的发病率降低35%~40%,心肌梗死的发病率降低20%~25%,心力衰竭的发病率降低50%左右。”

  我国癌症死亡率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17%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恶性肿瘤死亡占全部死亡人数的比例逐年升高,而我国的癌症死亡率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17%。为什么我国的癌症死亡率会如此之高?

  钟南山院士解释道:“由于不同国家的生活方式和环境的差异,每个国家的癌症患者的患癌种类是不同的,在医学上成为癌普不同,以中国和美国为例,美国患病率最高的几种癌症分别为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大肠癌以及黑色素瘤,而我国主要是肺癌、胃癌、肝癌、大肠癌以及食管癌,这些癌症的五年存活率相对较低。另外,我国居民缺乏对癌症认知,不能实现早期的癌症筛查和诊疗,延误了癌症治疗的最佳时期,就诊患者一般多为中晚期,治疗难度较大,死亡率较高。”

  II型糖尿病引发并发症,药物治疗难逆转

  我国的糖尿病患病率约为9.7%,而糖尿病前期患病率约为15.5%,可以看出糖尿病前期患者的人数很多。一般来说,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高,被称作“糖尿病前期”或“糖耐量异常”。钟南山院士指出,通过健康生活方式的干预,可以让糖尿病前期不发展为糖尿病。

  此外,由于糖尿病早期诊断早期控制的意识不足,我国50%的II 型糖尿病在诊断时就有并发症。临床数据显示,糖尿病发病后10年左右,将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且并发症一旦产生,药物治疗很难逆转。对此钟南山院士强调到,糖尿病患者尽早接受治疗,严格控制血糖可使微血管并发症显著减少。

  早期慢阻肺无症状,但拖下去可能会致命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肺功能会逐渐下降,当肺功能受损到了一定程度,才会出现症状。早期慢阻肺是症状不明显甚至没有症状的,但当慢阻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肺功能会快速递减,运动耐力会迅速下降,进一步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的症状。

  钟南山院士表示,慢阻肺的防治要在“无症状阶段”干预,如尽早地改善运动耐力,改善肺功能。而已经出现症状的患者一般为中重度患者,针对这样的患者,治疗的主要目的更趋向于减少不良症状,防止慢阻肺病情的进一步发展,以及降低发病的死亡危险。

  此外,钟南山院士还提醒道:“老年慢性病大都有相同的特点,即病程长、早期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中晚期治疗效果差。所以解决老年慢性病的最好方法是尽早干预尽早治疗,早防早治才能健康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