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家庭在计划要宝宝之前注意营养素的补充,优生优育成了每个备孕家庭的首要条件。妇女备孕期即应开始补充叶酸,整个孕期应特别注意避免叶酸的缺乏。除了每天选择摄入叶酸含量丰富的食物以外,还推荐了含叶酸400ugDFE/d的制剂来保底。(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王雅莉说,一个国家的膳食指南是综合全民的营养现况给出的意见,具体到每个个体,拿来就用,则未必合适。

  叶酸补多了健康问题不少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通常认为,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无法储存,每天需要补充,即使天天过量使用也无大碍,反正也无法储备。然而,叶酸的问题似乎比较特殊,血清叶酸水平受进食的影响显著,而红细胞叶酸则能反映一段时间内的叶酸营养状况,这说明什么?说明叶酸是可以在细胞内蓄积的,至少在红细胞内是可以的。如果一段时间内过量补充叶酸会造成红细胞叶酸浓度过高。

  叶酸过量的危害,证据已有不少。

  1。叶酸对肿瘤的作用是双向的,过多的叶酸摄入可能导致某些肿瘤发生风险的增加。

  2。大剂量的补充叶酸,可能掩盖血液中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影响贫血的诊断和治疗。

  3。大剂量叶酸会干扰锌的代谢,引起锌的缺乏。

  膳食和个体差异会影响叶酸水平

  合理饮食的人,从膳食中是能够获得充足的叶酸的,比如爱吃绿叶菜、经常吃点儿动物肝脏都可以获得叶酸。

  有研究发现,我国南方人体内叶酸水平比北方人差不多高两倍,其原因主要在于南方四季出产新鲜的绿叶菜,而在北方漫长的冬季都靠的是白菜、土豆和大萝卜。足见膳食来源的叶酸对一个人的叶酸营养状态有着重要影响,膳食的不同也造成了叶酸营养状态上不容忽视的个体差异。

  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缺乏叶酸,是否要补充叶酸呢?建议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帮您选择制剂,该补的补,该停的停,并定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