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委将2017年定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突破之年。很多郑州市民对此不以为然,觉得这又是在喊口号,但事实上这句话的含金量非常高。

  前一段时间,国家明确提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潜在意思是在很多硬性指标上,郑州离国家中心城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在这种情况下,郑州要想实现质的变化,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就必须集中力量去突破。

  事实上,郑州市各职能部门也已经规划了2017年的几大重点工作,这也意味着,今年郑州将会在这些重点上发力。

  1 郑州在基建上还需要狂追猛赶

  在昨天的会议上,郑州市委书记马懿重点强调了交通路网的建设,以及城镇化的建设。

  这些建设是必须的。由于郑州城市发展起步晚,相对于北上广甚至深圳、武汉比,基础设施水平并不高。拿明天就要开通的郑州1号线二期、城郊铁路1期来说,这两条轨道开通后,郑州的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才为95公里,即便不与北上广深对比,那也与重庆、武汉、南京、大连等二线城市有一定差距。

  另一方面,虽然郑州天天在修路,造成了巨大的拥堵,并且引起很多市民反感和抱怨,但在交通路网建设方面,郑州也与二线城市存在一定的差距。按照交通路网密度来说,2015年,郑州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1.71公里的道路,与别的二线城市存在成倍差距,更不能比伦敦、东京、纽约了,他们的路网密度一般为15~25公里/每平方公里。

  再看市域面积与经济水平,就建成区面积来算,2015年,郑州的建成区面积为437平方公里,而武汉的建成区面积为566平方公里,成都的建成区面积为615平方公里,如果按照他们的水平,郑州至少还要再建一个郑东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