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不可能凭空冒出来。为了核实清楚祁某的身份,专案组多次派员到信阳市展开调查。“我们花了4天时间,翻遍了祁某家原户籍地派出所的档案。”贺涛说,户籍资料显示,祁某在2004年前的人生就是一片空白。

  专案组经过仔细检索发现,祁某家的原始户籍上,写着长子的名字叫祁某某,1980年出生。而且,这个祁某某于1997年9月将户口迁到了干爹家里,此后便没了音讯。

  “我们大胆猜测,祁某某和祁某会不会是同一个人,为了逃避警方追查,他改名祁某,又改了年龄,洗白了自己的身份。”宋敏介绍,如果确实如此,那么1997年时,祁某的真实年龄为17岁,和警方掌握的嫌疑人年龄相仿。

  经过大量走访,警方最终确认,“祁某和祁某某是同一个人,他有重大作案嫌疑。”

  在郑州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南京抓捕组顺利进入祁某家中。“在刚抓获祁某时,祁某还故作镇定,试图询问我们是哪里的公安,当听到我们是南京公安时,他的脸色当即就变得十分苍白。”丁旭回忆,“我还清楚记得,祁某在确定我们是南京警察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件事这么多年一直在我心里堵着,我彻底讲’。”

  据祁某交代,1997年8月份,他伙同赵某和樊某某两人窜至南京,抢劫杀害了一名邮票商人,现如今另外两人也在郑州。很快赵某和樊某某也在各自家中被抓捕归案。

  经过审查,3名嫌疑人在19年前就是身负罪案累累的“坏小子”,早就郑州和山东犯过把人打晕抢劫财物的案子。3人在杀害邮票商人后,在逃跑中被山东警方抓获,当年,赵某被判处无期徒刑,樊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祁某则获刑13年。此后,最先出狱的祁某因继承家族产业做起了生意,越做越大。但南京的杀人案一直是其心头一块心病,樊某某和赵某相继出狱后都以此为把柄把祁某当成“提款机”,动不动就“敲诈勒索”一番。

  目前,三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调查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