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 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葆森全国人大代表 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葆森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应邀来到郑州融媒体全国两会新闻会客厅。他说,郑州这几年的发展,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国际范儿”越来越足。他建议,政府明确支持“企业家办大学”,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郑州积累了多种资源,非常厚实。目前,郑州正在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未来将建设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这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我们这个行业,即房地产行业,是与城市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行业。房地产开发,本身也是城市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胡葆森说,过去,建业一直是开发商的角色,这两年正在朝着“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转型。建业不仅为客户盖房子,还要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如教育、消费、旅游、投资理财、文化需求等。

  胡葆森说,现在,建业集团正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板块,推进相关的重点项目,如与华谊兄弟合作打造的电影小镇。建业还在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板块,把农业、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起来。希望三到五年的时间内,建业再上一个大的台阶。

  河南自贸试验区能申建成功很不容易。郑州、洛阳、开封这3个城市,将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涌现出一批新的企业,引领产业集群,在河南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政府应明确支持“企业家办大学”

  “中国教育正面临重大的转折机遇:我们急需更具创新精神和更能应对未来变革的教育。教育体制改革已是一项国家战略,需要全社会的推动力,需要广泛的参与来为教育变革添柴加火。”胡葆森认为,企业在推动教育变革方面应当发挥重要作用。

  他认为,应鼓励和推进企业参与教育改革和创新事业:建议政府从战略角度出台政策引导和规划企业参与到教育改革中。政府应明确支持“企业家办大学”,以更大的开放性鼓励企业家筹办具备世界水平的民办大学。

  建议鼓励企业和公立高校建立双向交流制度。建议鼓励企业界建立教育基金会,对教育捐赠给予税收减免等优惠措施。

  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经济方面,胡葆森说,应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建议中央、省级政府进一步强化、提升县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保等方面总体发展规划的科学编制与长抓不懈。要因地制宜,适度扩大县级经济管理权限,积极发展民营经济。实行积极财政支持政策,对县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领域予以倾斜。积极推动县域经济产业转移落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对县域基础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的投入与管理水平,加大人才培养与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