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实施百年德化文化复兴 能否再现二七商圈昨日辉煌?

二七商圈楼宇经济形成规模二七商圈楼宇经济形成规模

  ▶站在二七广场拍照留念,曾经是外地人初到郑州的必做之事。而随着发展,二七纪念塔这个郑州曾最高的建筑变“矮”了,“德化商圈”模式也从潮流步入低端。二七区留给人们的,难道只有火车站、德化街、小商品城、郑州大学老校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肖萌/文 沈翔/图

  从二七认识郑州 这里曾是河南第一窗口

  “查公交线路,去二七广场拍照,站在天桥上,背后是二七塔,这时才感觉自己是到了郑州。”如今安家在郑州的马晓波,回忆起2007年从濮阳老家刚考入郑大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同学们一起在二七广场留影。在他眼里,二七塔是郑州的地标,德化街是周末约会的必到之处。

  终日熙熙攘攘的郑州火车站,人声鼎沸的小商品城,人民公园的摩天轮……马晓波对郑州的印象从二七区开始。

  不仅是马晓波的郑州记忆是从二七开始,60岁的刘国庆对郑州的印象也是从二七开始。“从上海来援助河南,从此落户安家。在如今位于中原区的纱厂做工,休息时就骑着自行车去百年德化,那是市中心啊,我们那代人对于郑州的印象是从一条街、一座塔开始的。”

  “各个区域都反映着郑州的变迁,但是二七区有着特殊性。”在专家上官同君看来,郑州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没有高铁的年代,无数天南海北的人从郑州火车站走出,第一印象就是二七,这里是郑州乃至河南的第一窗口。而二七区,是目前我国唯一因纪念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而命名的城区。1923年的那次大罢工,才是正式掀起了郑州的前进。郑州之所以被誉为“二七名城”,就与京汉铁路,与那次大罢工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