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邱延波 文/图)郑州街头的警亭,曾随着郑州街头违章建筑的治理,和报刊亭一同消失。然而,近日,在郑州街头,消失了多年的警亭再现郑州街头。有市民称,街头有了警亭,深夜过路多了一份安全感。

  时隔多年,郑州街头再现警亭

  6月10日上午,郑州市北二七路与金水路交叉口东南角,一座漂亮的警亭引人注目。老郑州人都知道,早在十几年前,这个地方就曾经有一个警亭。只是随着街头报刊亭的整顿,一同消失了。新建的这座警亭就是在原址上建的,依然是蓝白相间,窗明几净,四周粘贴“公安 交警”四字,格外醒目。警亭内桌椅板凳、档案柜已经摆放整齐。从警亭内可以清清楚楚观察到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车辆和行人。

  在警亭一旁,两名交警一大队民警在执勤,一名交通协管员在指挥交通。他们身后放着两块交通知识宣传版面和一些警示坠。

  据现场执勤的一位交警称,该警亭前几天竖立的,面积为12平方米,供电已经安装到位,警灯、监控、空调等设施也将很快安装,警亭很快将投入使用。

  “像这些宣传版面,警示坠、遮阳篷,桌椅板凳等,下班后都要用车拉走,第二天再拉来,有了警亭,这些物品晚上可以放入警亭,取用非常方便,同时,夜间有警察值班,可以增强老百姓的安全感。”该交警称。

  百姓称有了警亭夜晚多了一份安全感

  现场的经八路街道办事处巡防队员刘保国称,就在这警亭的位置,十几年前就有警亭,白天交警在警亭办公,夜间有治安警察值班。

  “有了警亭,咱老百姓有一份安全感,尤其深夜路过,警灯闪烁,有民警值班,同时也方便外地人求助,同时对违法犯罪嫌疑人也是一份震慑。”在此等信号的一位市民称。

  “这个路口,车流量非常大,不仅有交警执勤,四个路口都有协管员指挥交通,他(她)们往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非常辛苦,连坐下休息的地方都没有,有了警亭,他(她)们可以轮流休息一会,同时,交警处理违章,也不用在露天下进行,可以有效保障当事人隐私。”路口一商户说。

  十几年前,郑州街头的报亭连同警亭先后被拆除,其理由是“违章建筑”,报亭拆除是“退路还民”,郑州便成为全国唯一没有报亭的省会城市,尤其是报亭被拆,要想买一份报纸或者杂志,得满街转,有时候还买不到,为此郑州百姓多有抱怨。

  “希望郑州街头十字路口都有警亭,也有报亭。”受访的大多数市民表示。

相关链接:郑州街头报刊亭消失,成全国惟一没有报刊亭的省会相关链接:郑州街头报刊亭消失,成全国惟一没有报刊亭的省会

  曾经,郑州街头的有不少报刊亭和警亭,方便了市民的生活。

  郑州报刊亭最早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按当时宣传的口径,初衷是为下岗职工、伤残人员等提供就业渠道。郑州地方领导也曾公开说,报亭成为城市中真正方便市民的“便民亭”。

  2002年12月,郑州市政府发出通知,要求统一规划改造报刊亭,由市邮政局接手,但因报刊亭主意见不统一流产。

  2004年3月初,郑州市市容设施综合整治指挥部向报刊亭主下发通知,30条景观街主干道报刊亭15天之内全部拆除,否则将强制拆除。由于报刊亭主强烈抵制,2004年4月13日,该指挥部再发通知,持有证照的公用电话亭、报刊亭暂停拆迁,等待市容设施规划设计审定后,按新要求建新亭,拆除旧亭。

  2008年4月1日,郑州市政府宣布对报亭升级改造,5月底前,郑州市将拆除所有报刊亭,持有2004年占道证的重新选址,原有的旧报亭、警亭等都将被拆除。

  2012年4月,郑州实施“退路进店”工程,拆除全市共计421个报刊亭。郑州成为全国惟一一个没有报刊亭的省会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