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后,来自淮阳县下岗工人家庭的吕彦慈、吕长春姐弟俩分别被上海交大、清华大学录取的消息,传遍了县城的大街小巷。说起这姐弟俩的故事,街坊邻居都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哥称赞:“父亲下岗跑出租供出了两个名校大学生,真是寒门飞出了金凤凰。”□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田林

  父亲下岗跑出租供姐弟俩读书

  吕长春姐弟俩的父亲是油厂的职工,但随着油厂的倒闭,成了一名下岗职工。因为家中没有了固定经济来源,从父亲下岗的那一刻起,姐弟俩便跟随父母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在二人的记忆里,他们已经搬了5次家。有一段时间,他们一家人没地方住,就挤在淮师家属院大门口看门的小房子里过日子。直到现在,吕长春一家还一直借住在他的小姨家。

  为了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吕长春的父亲下岗后,便开始跑出租车,吕长春的母亲是一名普通的编织袋厂工人,收入都很微薄。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从小到大,吕长春和吕彦慈很少添置衣物,身上所穿的衣服、鞋几乎全是表哥、表姐给的。吕彦慈说:“我和弟弟一直在父母的关爱中成长,即使家中经济困难,父母仍会尽最大努力去满足我们兄妹二人的生活和学习需求。”

  老师和同学的关爱让两人努力进取

  虽然家境贫寒,但是吕彦慈、吕长春姐弟俩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异,在淮阳一高高中部学习期间二人一直名列前茅。2017年高考,吕彦慈以613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吕长春以666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并获得清华大学领军计划50分加分。

  谈起自己的校园生活,吕长春说:“感谢淮阳一高各位老师的辛勤培养,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老师都给了我们姐弟二人很大的支持。学校不仅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了优秀的师资,而且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优越环境,有科学营养的自助餐,也有冬暖夏凉的寝室等。在这么优越的环境里,每个学生都没有不自主学习的理由。”

  “生活上的艰难让我们懂得亲情的可贵,友情的纯洁。在学校的这些年里,我认识了很多温暖阳光的同学,很高兴能和他们成为朋友。从小到大我遇到了这么多的老师和同学,我真的感到很幸运,真心感激他们。”吕长春坦言。

  分享学习感悟:脚踏实地不忘仰望星空

  谈及学习感悟,吕长春表示:“每个人的高中生活都应该是在学习与成长中度过的,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见各种困难,面对困难我们要保持一颗乐观、积极的心。高中三年,我们不仅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同时还要仰望星空,始终怀着一颗逐梦之心,这样我们的努力才有意义,我们的努力才有方向,我们的努力才有动力。”

  “我们姐弟俩在高考中能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与学校先进的教育方法及理念真的密不可分,学校老师人人以校为家,视每一位学生为亲人,不断为学生成长营造优越环境。”吕长春说,学校采取“216”高效课堂模式、培优辅差、卓越计划等方法,成立了由校长王业生亲自挂帅的“北青团队”,皆为培养更多尖子生,尽可能让更多学生进入名牌大学、重点大学深造。

  淮阳一高今年有6名学子被清华大学录取

  据了解,2003年淮阳一高正式成立,仅用了短短三年时间便成为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经过10余年的发展,学校升学率一路飙升。目前,该校已成为河南省品牌名校,并于今年再次被评为清华大学优质生源基地。2008年以来,该校共有7名学生获得周口市文科或理科状元,有49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5名学生分别被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录取。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高考,淮阳一高学生常远、王辰、王夏瑞、冯波波、张来彬、吕长春6名学生全部以裸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张弘泊、许东方被海军航空大学录取为海军飞行学员;李果果被复旦大学录取,刘超然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张朋朋、常舰文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刘凯、陈志远被浙江大学录取。目前,录取仍在进行中,学校还将有更多的优秀学子被重点大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