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二集:脱贫奔小康路上 不落下一人

  古今中外,有谁见过这样一个政党?连续五年,一次次调查研究,一次次完善政策,只为改善最贫困人群的生活。

  这个党,就是中国共产党。

  古今中外,有谁见过这样一支队伍?只去最贫穷的乡村,只进最困难的农家,带去扶危济困的政策,送去脱贫致富的办法。

  这支队伍,就是驻村第一书记和蹲点扶贫干部。

  古今中外,有谁见过这样的时代?只用了30多年的时间,就让一个国家的7亿人摆脱了贫困。

  这个时代,就是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新时代。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470万——这是一个值得河南骄傲的数字: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共带领470万人摆脱贫困。

  317万——这是一个令人牵挂的数字:截至2017年初,河南仍有317万贫困人口,他们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所有贫困县2019年前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河南省委省政府做出庄严承诺,一份关乎河南几百万人幸福生活的历史答卷正在书写。

  一时间,“兰考脱贫”的消息,占据了全国新闻媒体的重要位置。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在兰考人民的持续努力下,2013年底还有7.94万贫困人口的兰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2014年,总书记两次到兰考指导工作,兰考立下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军令状!言出必行,有诺必践,如今兰考高楼遍地、企业林立、瓜果飘香。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郑新立

  兰考能够实现脱贫,对我们全省的脱贫工程具有带动作用,鼓舞我们其他的地方,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

  兰考的成功脱贫再一次坚定了我们要走的路,作为贫困人口全国第三的河南,特别是“三山一滩”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恶劣,任务艰巨,但留给我们的时间却不多,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不精准,甚至浮夸造假,全国各地都有过教训,总书记一再强调精准,是对历史教训的总结。

  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一揽子精准扶贫政策性文件,给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明确了原则和措施。

  精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方略,2014年到2016年,我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多次“回头看”,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大幅度提高。省委书记谢伏瞻亲自挂帅,20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走访农家查看详情。贫困群众致贫原因是什么,有何经济来源?他问的详细,听的仔细。

  河南省委书记 谢伏瞻

  总书记说要用绣花的功夫,什么叫绣花,要精细,要认真。

  “先看房,次看粮,再看学生郎,四看技能强不强,五看有没有残疾重病躺在床”,各地总结出的朴实评定程序,凝聚了河南在精准识别工作中的智慧,为打好这场战役绘就了精准作战图。

  要想拔掉“穷根子”,必须开对“药方子”。在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上,河南省委省政府以改革创新的思维,颁布了“五个办法”、“五个方案”,打出了产业扶持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社会保障脱贫和特殊救助脱贫的组合拳。

  河南省省长 陈润儿

  其实脱贫不难,关键的问题是要把路子找对,项目要选准。

  扶产业才能扶长远,产业扶贫则是脱贫攻坚战中核心举措。《河南省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通过发展产业,要带动200万贫困人口脱贫。有着“中原油茶第一乡”美誉的新县周河乡,地处大别山连片贫困区,这里营养价值极高的茶籽养在深山人未识。四年前,这里建起了精制山茶油生产线,由龙头企业羚锐制药带动,联合当地农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形成了从山林到车间的产业链条,贫困户围绕山茶种植、采摘、加工做文章,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信阳市新县周河乡熊湾村村民 王宏全

  (以前)一两块钱一斤也没人要啊,没人收,是不是,自从成立合作社以后,茶籽都卖10多块钱一斤,你说是不是一件好事啊。

  河南绿达山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元明

  通过公司加基地加合作社加农户这样的形式,通过提供技术来提高每亩油茶的产量,提高原材料收购价钱,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目前,我们一共带动了当地137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根植于土地上的特色与优势,发展脱贫攻坚项目,才能让产业这个强有力的武器发挥最大威力。然而,为了确保黄河安澜,发展受到限制的黄河滩区,搬迁,成了最优的选项。2015年以来,河南省先后开展两批试点,共外迁安置5.68万人,并对搬迁扶贫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配建规模种养殖以及服装加工等后续产业,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滩区的镜头)

  新乡市封丘县李庄镇 陈密兰

  对这工资也是非常满意,中午不耽误回家给孩子做饭,孩子去上学,我都来上班了。

  陈密兰所在的封丘县李庄镇,是黄河滩区国家贫困县里的贫困乡,通过扶贫搬迁,今年首批2039户村民包括226户贫困户,都搬进了迁建小区的楼房并且找到了新工作,七千多村民开启了新的美好生活。

  今年8月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根据规划,2017年到2019年,我省黄河滩区还将有24.32万人外迁安置。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不论是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还是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卢氏经验,好的金融政策,既能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保障,也能通过带动产业扶贫,形成“四两拨千斤”的撬动效应。

  卢氏县杜关镇显众村村民 杨四成

  有政府支持,资金也有银行这方面支持,一亩地能净收入七八千块钱,我种了四亩,像这样下去,一定能脱贫。

  如今,作为我省的“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试验区”,卢氏县已探索总结出40余项金融扶贫有效措施,并在全省推广。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汪三贵

  河南作为一个人口大省,贫困人口也很多,脱贫攻坚任务也很重,这些年通过我们(河南)党委政府的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各个方面都有很多创新,这些创新不仅对河南的扶贫工作具有借鉴意义,也对全国整体的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具有借鉴意义。

  焦裕禄曾经说过:干部不领,水牛掉井。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十位获奖者中,有一个河南人,她就是吴树兰。年近花甲的她,先后两次请缨,分别前往新蔡县和确山县的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驻马店市确山县西王楼村村民 李相庭

  去年是(来了)23趟,今年是(来了)49趟,每来一趟我画一道,她就为了解决俺(修路)这个事,这是她的精神,人家为了咱这个事儿跑多少趟。

  你把群众放在心中,群众会把你刻在心里。2015年,全省选派了1.2万名驻村第一书记;省、市、县9523家单位参与定点扶贫,派遣蹲点干部2.8万多人,深入田间地头,为脱贫攻坚当好领头雁。

  今年五月,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对加强和改进第一书记工作作出安排,同时要求抓好《关于统筹相关财政资金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的意见》的落地实施,拿出真金白银做后盾,激励第一书记稳住心、沉下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建功立业。

  信阳市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 李本炎

  她(第一书记)和我们一起栽树苗挑水浇水,一个女同志弄得满身是泥,我们的产业发展起来了。

  如今每个贫困村都有像吴树兰、卢东林、宋伟、陶曼晞、陈召起一样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他们用脚步丈量村民幸福的方向,用双手传递着脱贫致富的良方。

  脱贫攻坚,不仅靠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倾情奉献,更要抓好基层党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三门峡市郭家村,实行党员积分管理、支部五星创建,强化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责任,村两委引项目、办企业,发展运输、餐饮等产业,带领群众用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

  三门峡市陕州区原店镇郭家村支部书记 张天军

  党支部强了,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也随着强了,党员优了,在基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去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扶贫先要扶志”,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党委政府有力的政策措施,党员干部的帮扶带动,更需要贫困群众自身的决心和行动,只有把贫困群众心焐热、脑更新、劲鼓起,才能激活贫困户的动力,才能真正靠双手走上致富路。

  滑县慈周寨后赵村扶贫队队长 李睿

  你给他个项目,他精神振作不起来他也不会管好。

  李睿如今成了刘国强家的常客,三年前,刘国强的爱人突发重病卧床不起,这对贫困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而扶贫队员一次次的鼓劲,让他看到了希望。

  滑县慈周寨后赵村村民 刘国强

  说实话那心里头激动得很,确实非常激动,真的激动,我有希望了。

  志气一旦树立,办法和干劲就有了,2015年年底,刘国强种上了四亩核桃树,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滑县慈周寨后赵村村民 刘国强

  有工作队在后面经济支持 精神的支持 我心里头高兴 我一定要干 我一定要干好

  一根稻草抛不过墙,一根木头架不起梁,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各方合力是决胜之要,河南省新闻宣传战线主动作为,讲好脱贫攻坚河南故事,推出国内首档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资深记者、知名人士走进脱贫攻坚一线,探寻解决贫困问题的途径,展示当地扶贫举措和脱贫成效,营造全社会关注、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为打赢这场战役凝聚强大合力。

  2016年,河南还一次性出台教育、交通、医疗、水利、电网五大领域脱贫专项方案,一个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正在发挥巨大威力。

  俗话说,“人无压力轻飘飘,水无压力不流动”。在河南省扶贫办,存放着一叠红色的文件,这是河南18个市党政一把手向省委省政府签署的《脱贫攻坚责任书》。2015年4月,河南在全国率先出台办法,改革扶贫开发考核评价机制,并陆续出台《河南省贫困县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及相关细则。考核,不仅反映了各地各部门扶贫工作的实绩,还检验着党员干部为民情怀的“厚度”、党性自觉的“纯度”。

  417号省委常委会书记讲话)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

  干好了有干好的结果和出路,大家都要有压力,要把工作做好,必须要较真碰硬。

  省委、省政府成立十个督察巡查组,还采取实地核查、第三方评估、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进行核查和评估,以严格的考核问责举措,较真碰硬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

  打赢脱贫攻坚战,激战正酣;决胜全面小康,任重道远。实现共同富裕,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下一人,是我们党对人民的承诺。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对中央、对河南一亿人民立下的誓言。牢记嘱托,信心满怀,河南省委省政府正在努力兑现自己的承诺,带领中原儿女众志成城、满怀豪情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