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玮 萌友 申建忠 方亚娟/文图

  一白色越野车行驶乡道会车时,因对向车辆的远光灯照射,导致看不清路况,判断失误的越野车一头栽进了路边沟里去。晚上遇到远光灯,瞬间有种想扇死对方的冲动,双眼瞬间“致盲”危险重重。如果碰到被其他车辆远光灯晃到的情况下应当怎样处理?

[事故]远光灯刺眼越野冲进路边深沟

  [事故]远光灯刺眼越野冲进路边深沟

  11月4日晚上6点50分,新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接到报警,称车翻进沟里了。民警立即联系报警人并驾驶警车赶了白寨镇牌张路华沟路段。

  有一男子在路边等候,看到民警赶到后,称自己是报警司机,并指着身后的边沟说车翻到这沟里去了。在路边两米多深的边沟里,一辆白色越野车侧翻倒地。

  经询问,司机张某,河南省滑县人,在白寨办完事情后,驾驶豫A0G1**车辆回郑州,由西向东行驶到该路段,与对向一辆车会车时,被对方的远光灯照的看不清路,再加上路况不熟悉,判断失误的张某将车开进边沟,车从滑坡翻下去,幸好边沟都是草丛,人没有受伤,张某从车内爬出来后赶紧报了警。

  相信不少驾驶员在夜晚行车时都有过被远光灯晃到的经历,今天交警就来详细说说如何“应对”夜间远光灯。

  首先,人的眼睛看到很强的光线时瞳孔会瞬间缩小,而重新恢复到可以看见昏暗光线中的物体则需要较长的时间。在开远光灯的车辆与你会车之后,你会发现前方的道路即使在大灯的照射下也是很昏暗的,看不清。

  所以在发现前方车辆开着远灯光的时候,我们就要尽可能躲开发光点,虽然也刺眼,但是能缓解一下恢复到黑暗后对于道路的观察。眼睛可以看前方道路右侧的边缘处,这样避免被晃的同时还可以看到一些道路的情况。

  [应对]闪几下远光灯提示对方

  在做到以上动作的同时,左手闪远光灯2-3下给予对方一个提示,让他关上远光灯。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乖乖地关上,也许他们都不知道自己正在开着远光灯……这种情况下,不要长开远光灯去反击对方,这样会造成对方的眼睛也成致盲状态,他同样也看不到你这边的情况,两个对向车都看不清对方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当然,如果实在看不清前方的情况,那就减速慢行,也可以靠边停车,将它安全地让过去再继续行驶。因为这时候除了两个白花花的光束,旁边的一切都是看不清的,无法看清前方的路况及有无其他车辆和行人。

  特别是夜晚驾驶轿车遇到高大的SUV或者大卡车开远光灯,不要凭经验或者侥幸心理,停停再走,安全第一。

  被后方车辆大灯晃眼打开防炫目后视镜

  有时候,远光灯并不是迎面冲过来,而是从后面闪的看不清东西。如果被后方车辆的远光灯晃到,这时候使用防眩目后视镜是最快最有效地解决办法。

  如果后车持续开远光灯晃着,或者是频繁闪烁远光灯,可以采用间断踩刹车的方式对后车进行提示,但千万不要有报复心理来一脚急刹车,这样做会危及到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点到为止即可。也可以使用后雾灯或者双闪等进行提示。

  如果对方还是不理会,那么可以并线,把对方让过去,为了自己的安全。这时要保持良好的的心态,千万别有报复心理和好胜心理。

  在此,交警提醒:1、在没有路灯的道路上;2、在夜间车辆比较少的路段;3、能见度不好的天气;以上情况经常会遇到远光灯的“袭击”,这就需要驾驶员在会车时提前将远光灯切换到近光模式,以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