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0月河南城市空气质量周口居首鹤壁垫底 》

  11月18日上午,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0月份全省空气质量情况。10月份,全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环境空气PM10月均浓度为93微克/立方米,PM2.5月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75.1%。

  1-10月,全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环境空气PM10平均浓度为7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4微克/立方米,下降15.4%;PM2.5平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7微克/立方米,下降13.0%;优、良天数比例为69.8%,同比上升16.2个百分点。

  10月空气质量排名: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

  由好到差依次为:周口、三门峡、洛阳、商丘、驻马店、南阳、信阳、许昌、郑州、漯河、新乡、开封、濮阳、安阳、济源、平顶山、焦作、鹤壁。

  数据显示,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PM10、PM2.5等主要污染物浓度绝对值仍然相对较高,在全国排名靠后。生态环境厅督察办四级调研员范军表示,我省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10月份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均不降反升,年初以来取得优势正在减少,与周边地区差距正在扩大。特别是我省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交通运输结构偏公路的现状尚未从根本上改变,落后产能淘汰还不到位,燃煤散烧、企业超标排放、扬尘污染、秸秆焚烧、黑加油站污染问题依然突出。现在又进入了秋冬季,气象条件变差,重污染天气增多,稍有松懈就会影响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和国家对我省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的考核。

  生态环境厅执法监督局二级调研员王玉香说,今年以来,全省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31171件,举报投诉受理工作均做到了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还对7098人次的举报进行了奖励。欢迎公众通过12369环境保护热线进行涉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

  王玉香透露,我省正在积极推进《河南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出台。新《办法》明确了举报奖励基金来源,及省级、市级的基金管理机构及相关职责。二是新《办法》对预算安排、资金申请、支付方式、资金追缴、监督措施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新增每条10元线索奖。三是扩大了奖励范围。增加条款内容涉及涉刑涉拘、矿山开采、散煤治理、新建锅炉、移动污染源、土壤污染、医疗废物等方面。四是缩短了支付时间。新《办法》明确规定举报的问题一经查实即发放奖金。(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记者:杨光 梁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