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新华网郑州12月19日电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服务代表意识,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全省代表联络站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据悉,河南省委高度重视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拓展联络站的功能和成效,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实现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经常化,促进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各类履职平台加强同人民群众联系。

  自2019年下半年起,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加强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先后深入全省18个市进行调研。为进一步推进代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决定自2020年起开展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活动。各地积极行动,将一些布局不合理、建设标准低、功能发挥有限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点,整合到功能较为完善的代表联络站,全省代表联络站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为进一步推动代表联络站工作发展,河南省委要求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带头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目前,河南省级领导、省直厅级领导干部代表已编入原选举单位的基层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2020年以来,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10多名领导干部以人大代表身份走进代表联络站,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基层发展难题,并对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全省18个市中已有11个市下发相关通知,80%以上的市(厅)、县(处)级领导干部代表进站开展活动。

  河南各地也从市级出发,因地制宜开展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漯河市在代表联络站探索设立13个检务工作站,帮助群众解决公益诉讼等难题。鹤壁市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每2个月在代表联络服务中心举办代表论坛活动。卫辉市后河镇在辖区内代表家门口挂上统一制作并印有代表姓名及二维码的标识牌,使每位代表的家成为代表联络点。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代表的基本情况,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等。

  目前,河南省已实现代表联络站在街道、乡镇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河南省将全省11000多个基层代表联络站(点)整合为9583个,代表联络站整体水平显著提升,成为促进代表履职、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平台。 (翟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