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九个“李鬼”被抓!》

  近日,西峡县城关镇受害人符女士报警称:在家中接到一个外地电话自称是“南阳市公安局刑警队”,称其涉及洗钱案件要求接受财产调查,同时帮她转接了“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电话,符女士根据对方提供的链接把自己的个人信息、银行卡、密码及手机验证码等输入后,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90余万元被转走了,才发现自己被骗。

  接到报警后,西峡县警方立即组成工作专班,开展雷霆反诈行动。专案组兵分三路分赴上海、广州、重庆等地开展抓捕工作。经缜密研判、集中收网,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作下,成功抓获成某、金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为符女士及时挽回了全部经济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成某、金某等9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南阳微警局提醒

  冒充“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骗子往往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公民信息后,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身份联系受害人,在骗取其信任后,以其身份相关证件遭到他人盗用,涉嫌洗钱为由吓唬并诱骗受害人向指定的“安全账号”转账并提供相关证据以证明其清白。

  该类案件的骗子普遍为专业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成员,拥有完善的一整套话术剧本,通过多人之间配合,先后以不同角色与被害人取得联系,在层层递进下将受害人诱入早已设置好的所谓“安全账号”陷阱,最终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而该类案件受害人在面对冒充“公检法”的骗子的吓唬时容易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赶紧把事情解决,不给自己和家人惹麻烦”的心理,从而受到骗子摆布,对其提出的“解决方案”言听计从,直至发现被骗时已造成一定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