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慎点!南阳大街现大量飞虫,铺天盖地如鹅毛雪 专家解读》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定有 魏广宝/文图

  8月14日晚上8点钟,在邓州市汲滩镇突然有大批飞虫集聚,多个视频显示,飞虫漫天飞舞,如雪花一般,短时间内地上已落了一层,群众们发出阵阵惊叹。

  8月15日,该视频在多家媒体上热传,对于此现象的形成,众说纷纭,大家期待事件的权威解答。

  15日下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联系到了邓州市农业农村局植保专家张光先,张光先介绍说,视频中的昆虫叫蜉蝣,一种水生昆虫。幼若虫均在水中生活,生活时间为1至6年。只有成虫出水飞翔,一般只存活几个小时,“对农作物没有危害”。张光先强调说。

  据了解,蜉蝣幼期(稚虫)水生,生活在淡水湖或溪流中。春夏两季,从午后至傍晚,常有成群的雄虫进行“婚飞”,雌虫独自飞入群中与雄虫配对。这种昆虫从成熟化蝶到繁殖,最后再到死亡,一生仅仅持续数小时。所以有“朝生暮死”的说法。

  张光先说,这种现象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邓州市汲滩镇七里河大桥上近年来已经发生过三次,第一次是发生在2009年。“蜉蝣幼虫对环境要求很高,这些蜉蝣大批量的集聚,说明该地的环境很好,没有受到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