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即将通车的沿黄快速路即将通车的沿黄快速路

  7月3日,郑州市政府规划城建管理新闻通气会公布,省道314改建工程一期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该工程又称“沿黄快速通道”,是郑州曾经规划的“五环”中北部快速通道。“北五环”快通车了,“五环”中的其他三条通道进展如何?记者为您一并打探。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

  江山路到巩义康百万只要40分钟

  省道314线郑州境改建工程一期项目起点位于郑州市惠济区与江山路交会处,向西一直与巩义石河路交叉为终点。该工程路线全长57.2公里。

  7月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笔直的路面上已经画好了标线,与乡道交叉口处也安装了红绿灯。郑州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刘建锋介绍,目前57.2公里的路段主体工程已施工完毕,正在进行路面标线施画和交安设施安装,除了江山路以西200米的路段因跨京广铁路由铁路部门代建外,其余路段基本已具备通车条件。

  他表示,这200米路段估计10月底可修好,届时,省道314线郑州境改建工程一期全线通车,按照设计时速100公里计算,从江山路到巩义康百万驱车也就40分钟左右。

  北五环领跑其他3“环”

  省道314线郑州境改建工程基本与郑州北部的黄河河道平行,北侧距黄河大堤约300米,因此也被称为“沿黄快速通道”。

  实际上,具备通车条件的道路仅仅是省道314线郑州境改建工程的西半段。按照工程整体规划,该快速通道西起巩义石河路,东至中牟狼城岗镇,全长约120公里。刘建锋介绍,省发改委目前已下达项目东半段计划,项目负责单位正与黄委会等部门对接。

  他认为,沿黄快速通道是一条沿黄河的景观大道,将对郑州北部经济尤其是旅游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同时该路还兼有省道功能。

  沿黄快速通道的“身份”不仅如此,它还是郑州市民心目中的“北五环”。

  2014年5月,东方今报曾刊登过有关“郑州五环猜想”的系列报道。当时,与“北五环”同时被市民热议的还有“西五环”省道232升级国道234工程,“南五环”国道310南移工程和“东五环”国道107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

  现在“北五环”都快通车了,其他3“环”进展情况如何呢?记者从郑州市交运委、郑州市公路管理局和郑州市交建投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综合了解到,其他3“环”工程均有所进展,但也都有一些变化,“北五环”仍然处于领跑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