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党政机关中层干部在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单位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部分中层干部在一个岗位上待久了,却也养成了不好的工作作风,不仅没当好沟通的桥梁,反倒成为传达政策的“拦路石”,落实项目的“肠梗阻”。到底该如何破解这一问题呢?近日,省商务厅开展了大规模的轮岗交流工作,一周之内厅内80多名处级干部进行了轮岗,这一动作除了受到省纪委官网的关注外,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叫好,这是为什么呢?

  省商务厅:

  84名处长完成轮岗交流

  据河南省纪委监察厅预防腐败局网站3月28日消息,今年1月,省商务厅在一周内分两批对机关84位处级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据悉,此次轮岗的初级干部数量占到了省商务厅处级干部总数的88%,占厅机关干部总数的47%。

  据悉,经过充分讨论和反复研究,商务厅也专门确定了轮岗交流原则:处级干部在同一处室连续工作满5年的应当轮岗。在同一处室连续工作不满5年但需要轮岗或满5年因工作需要不轮岗的,由厅党组研究确定。科级及以下干部根据工作需要作适当调整。机关各处(室、局)正处级领导岗位由厅党组研究决定,其他处级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和各部门编制职数,采取“双向选择、组织决定”的方式确定。在调整过程中,注意内、外贸互相交流,业务处室和综合处室互相交流,也争取做到年龄搭配合理,性别比例合适。

  在轮岗完成后,省商务厅专门召开了处级干部轮岗交流集体谈话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焦锦淼专门与轮岗干部在进行集体谈话时也对轮岗干部提出了希望:尽快适应新角色,理出新思路,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在新岗位上做出新成绩。

  据了解,对于此次轮岗,省商务厅上下普遍认为,干部轮岗交流使所谓的“利益链”“关系网”不攻自破。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机关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省民政厅:

  厅管干部同一岗位满10年必须轮岗

  时话君了解到,省商务厅的这次中层干部大轮岗也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叫好。其实,不仅是省商务厅,省内不少厅局及省辖市等也都在推行干部轮岗交流工作。

  省民政厅去年便专门制定出台了《中共河南省民政厅党组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厅机关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在同一职位上任职满5年,或者在同一内设机构工作满8年的,应当轮岗。厅属单位厅管干部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超过10年的,必须轮岗。并且,对主动要求到基层锻炼、经过不同层次和岗位锻炼、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干部,根据工作需要优先提拔重用。

  省教育厅:

  在同一学校连任6年校长应交流轮岗

  去年,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河南省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在现所在学校连续任教达到6年及以上的专任教师原则上均应交流轮岗。校长交流轮岗的人员范围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校长、副校长。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满两届或6年后,原则上应交流轮岗。

  驻马店:

  执法岗位中层干部

  原则上三年轮一次岗

  2014年,驻马店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明确实行行政执法岗位轮岗制,对行政执法工作岗位的中层干部,原则上三年进行一次轮岗,任满五年必须轮岗,严禁中层干部长期从事同一执法岗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