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9月7日下午,辽宁营口市发生了一起抢劫运钞车案件。一家金融押运公司运钞车司机李某某,持自制手枪抢走押运的人民币600万元。晚间,经警方全力追查,已追回565.9万元,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最终落网。

  ▶一个“监守自盗”的情节,将运钞车押运员带入了公众的视野。

  ▶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手持防暴枪,一副生人勿近的面孔。这是他们留给大众的刻板印象。他们不是军人、不是警察、不是保安,他们是游走于都市的现代“走镖人”———武装押运员。

  车长负责决断

  凌晨5时10分,小何的闹钟如常响起。小何是广州正汇押运公司的一名普通押运员。

  一般来说,运钞车每日一早6点半至7点要出车,一辆车上有4~5名押运员,包括一名驾驶员,两名持枪护卫员,一名或者两名业务员,分工不同,各司其职,一般由一名护卫员充当车长,负责押运途中的一切事宜,包括对突发情况的现场决断。

  出车前,驾驶员要先检查运钞车,然后将车开到金库门口;护卫员到枪库领取枪支、弹药、持枪证;业务员则到金库进行钞箱的交接,把钞箱装入运钞车车舱内。

  “车长坐在副驾位,随时观察行车情况”。到了银行网点时,车长、护卫员先下车持枪站在运钞车两侧警戒;之后由业务员取出钞箱,交付给银行职员。等到交接完毕,运钞车再驶往下个网点。

  不许下车吃饭

  上午把送款业务忙完后,中午可以回公司短暂休息。下午两三点,再到负责的银行网点或公司收款。不少银行网点会选择将尾箱交给押运公司保管过夜,广州穗保安全押运公司(下称“穗保押运”)驾驶员小周说:“除了各大银行,像麦当劳、加油站都是我们去收款的。”

  穗保押运和正汇押运都不允许押运员值勤时在外面吃饭,尤其是中午,必须回公司饭堂吃饭。小周认识的一名驾驶员,由于中午执行任务时下车吃饭,被扣罚了500元工资。

  “一天要跑八九个银行网点,晚上七八点才能收车。”小周说。

  能否控制自己

  穗保押运的总经理李舒告诉记者,穗保押运有近2000名押运员,其中当过兵的约占40%,其他大部分是普通院校毕业的年轻人。退伍军人有身体素质、枪械射击、擒拿格斗方面的优势,但即使普通院校的毕业生,一样可以通过培训上岗。

  根据2005年公安部下发实施的《保安押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配备公务用枪的专职守护、押运人员符合下列条件即可:年满20周岁的中国公民,身体健康,品行良好,没有赌博、吸毒、酗酒等不良行为;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没有精神病等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疾病史;没有被行政拘留、收容教育、收容教养、劳动教养,强制戒毒和刑事处罚记录;掌握专业保安守护、押运和枪支使用技能,熟悉有关保安守护、押运和枪支使用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

  李舒说,公司选拔时要政审和体检,主要看有无违法犯罪前科,身体是否健康包括有无精神病史,“其中最重要的是看能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冲动暴躁的人我们不要”。

  政审和体检通过后,要参加为期两个月的训练。“训练内容和军训差不多,最主要的是枪械射击训练,训练合格了才能拿到持枪证”。根据规定,押运公司持枪值勤的护卫员,要有省公安厅下发的“公务持枪证”方能上岗。

  离奇的走火

  公务用枪的配备品种主要为手枪、冲锋枪、突击步枪、自动步枪、狙击步枪、班用机枪和防暴枪等7种,而押运员以配备防暴枪等长枪为主。

  穗保押运从业多年的车长老李告诉记者,选择防暴枪作为押运用枪,主要是由于其使用方便,用的是霰弹,填充物是小钢珠,近距离杀伤力极大,如果遇到犯罪分子冲上前,不需要精确瞄准,端起来射击即可制敌。之所以选择长枪,还考虑到万一枪支丢失,犯罪分子藏匿也较困难。

  老李说,公司使用的是97式防暴枪,有到位保险、扳机保险和闭锁保险3道保险。“要用右手食指压下到位保险,然后左手一拉一推手柄形成闭锁子弹上膛,再打开扳机保险才可射击”。

  2014年2月9日,穗保押运一名年轻押运员在押运行车途中,随身携带的防暴枪突然走火,击中自己头部导致其死亡。对此,至今穗保押运的许多押运员仍心存疑虑。“一般安全起见,值勤时我们都不会打开保险,不知为何枪还会走火”。

  雄性的行当

  押运员小何说,押运员是一个很雄性的行当,有点像古时候的“镖师”,许多年轻人选择入行,很大程度上也是对枪械、装备比较喜欢,从而被吸引。“不过等真正做这行才发现,看起来威风,其实身体、心理要承受很大的压力”。

  值勤时,头戴钢盔,身上穿的是近10斤重的防弹衣,密闭的运钞车,是对押运员和钞箱最有效的防护,但到了天热的季节,押运员经常是全身被汗水浸透。“没有好的体能,根本做不来”。

  保密守则是押运员必须遵守的。押运时间、行车路线、钞箱数量是绝对不准泄露的。虽然每天和装满现金的钞箱打交道,但押运员并不知道箱里有多少钱。押箱不押钱,是押运行业的规矩,钞箱都有保险锁并贴有专门的封条。“有时也可以通过钞箱的数量和重量判断,每日经手的钱过千万元”。

  在押运途中,必须按照计划的路线行驶,不能无故改变路线或停车、离车,每辆运钞车上装有定位的GPS,能在总部监控每一辆运钞车的位置。持枪承担主要安保工作的护卫员责任最重。护卫员首先要做到枪不离身,高度集中注意力观察四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