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东站东大门用蓝色围挡封闭着,广场是一片草坪。郑州东站东大门用蓝色围挡封闭着,广场是一片草坪。

  记者 刘江浩/文图

  核心提示|2012年9月28日,郑州东站正式开门迎客。四年过去了,该站客流不断攀升,但是,近日不少旅客吐槽,开站四年,东大门、东广场仍旧没有启用,乘客需要绕行远路。记者实地探访了解,目前,郑州东站东广场正建地下交通枢纽工程。根据规划,未来,东广场片区,将建金融、物流等高端项目,成为老郑东新区连接白沙、绿博组团的“咽喉”要冲。

  [吐槽]郑州东站东大门紧闭四年乘客乘车绕远路

  郑州东站建筑高大上,尤其是西广场周边,视野开阔,远处高楼林立,现代感颇强。但是,东广场却大门紧闭,禁止通行,为此,不少旅客纷纷质疑,开站已经四年,为何仍不开通东大门?

  市民刘先生:

  老家中牟,在郑州工作,每周要在两地之间往返。由于汽车站位于高铁站的东侧,所以,在到达郑州东站后,因为东门、东广场没有启用,需要绕行一段小路,才能到达汽车站。

  在9月10日前,从老家过来乘坐高铁,在汽车站下车后,需要跑到西广场售票处购票,从东到西,穿越郑州东站,绕行足足十几分钟,非常不方便。常年两地跑,有时拖着大包小包,绕那么远,感觉很累。

  这么多年,郑州东站东广场还没有开放,每次从郑州东站乘坐高铁,看到东广场一片荒芜,心里就觉得不好受。一块那么好的地方,还是一个对外的窗口,竟然闲置那么多年,无法理解……市民贾先生:

  [探访]东广场正建地下交通枢纽

  根据记者了解,由于东广场没有启用,下地铁和公交的乘客,要想乘坐大巴,必须从西广场附近绕行到东广场,如果未来,地铁和公交在东广场实现运营,将会大大节省乘坐大巴旅客的时间,真正实现零换乘。

  目前,郑州东站共有两个方向的匝道可以使用,据郑州东站相关人士说,107辅道施工,东南方向匝道没有开,今年年初封闭。北边匝道可以使用,西进东出,南侧匝道是东进西出。但是,从郑州东站东边过来的车,都受东广场未启用的影响。启用后,至少可以少走几里地。

  郑州东站东广场迟迟不开放,到底为何?记者近日来到郑州东站东广场。东大门用蓝色围挡封闭着,广场是一片草坪。

  在草坪的东部,塔吊林立,一处大坑内,与三四年前记者来到此地采访时所见相似,仍未填平。紧闭的施工工地大门门口,记者发现该项目的一个介绍。

  根据张贴的公告,该项目是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下交通工程(东广场),建筑单位是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简介显示,项目总建筑面积113367.8㎡,为地下三层结构,地面将是花园景观地,下一层用途为商业,地下二层及三层用途为停车场,项目兼人防功能。该项目计划工期2015年1月至2017年3月,共计26个月。但是,也有公开报道称,工程2018年上半年完工。

  东大门能否打开?郑州东站相关人士回应称,开或不开,根据广场建设情况定,广场不建设好,开门也没用,并存在安全隐患。

  郑州东站上述人士透露,为了让东向过来的旅客更方便乘坐高铁,今年9月10日,郑徐高铁开通后,郑州东站启用位于东门东北角的售票处。该人士说,乘坐郑徐高铁的旅客,下长途汽车的旅客,可以走东北角,第三售票处,电梯也正常开行,可直达三层候车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