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差距在哪里?

  那么,郑州距离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心城市的差距在哪里?

  具体来说,郑州城市规模还不大、人口还太少。“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河南的中心城市——郑州的规模不大,所带来的影响。”王永苏说,“所以,郑州首先要有大块头。”郑州不要站在郑州论郑州,而是要弄成中原城市群的郑州,“要从全省的角度,中原城市群的角度,规划、设计、考核自己的指标,打破自己和自己比的传统,站在更高层次上思考发展,要承担更大的责任。”

  他说,在产业布局上、招商引资上,郑州没有和其他的省辖市错位发展,你有的产业我也要有,你上的项目我也要抢着上,这样的竞争不是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像四个大学城,就是郑州的败笔,不要平均发展,这是思想不解放的具体表现。

  宋向清也表示,能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两个指标值得关注,以2020年为限,一是常住人口总量能不能突破1000万?二是经济总量能不能达到10000亿?“如果这两个指标实现了,那么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的底气就更足”。

  ◎努力方向是什么?

  在王永苏看来,郑州首先应该扩大规模。按照人口、GDP占全省1/3的标准来规划。

  “首先,郑州应该利用这个契机,按照3000万甚至35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来规划。”他说,只有在规模带动下,服务业占比才会有较大比例的提高,“服务业必须在大城市、中原城市群发展,规模越大,占比越高,行业越多。”

  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服务业的发展只有和大城市、中心城市发展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比较优势。

  “可以把郑州的行政事业单位、教育医疗机构迁往周边地区,全省的人口、生产要素要尽量往郑州集中,在郑州周边搞智能化的工业;搞服务业,物流、金融、文化、旅游等。”王永苏建议,建成大的都市区、中心城市,地铁发展要再快一些,把郑州的地铁和到开封的城际轨道交通连接起来;还要和将来的到洛阳、许昌、新乡、焦作的城际轨道交通连接起来,成为一个体系。

  “几个城市一定按一体化发展,搞成一个大的多功能区,洛阳可以建成装备制造集群,新乡建成电池生产基地,开封建成教育基地。郑州建成服务基地,服务这些城市。”几个城市错位发展,形成合力,可以发挥比较优势,让郑州尽快形成超大城市、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