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大城市一定有城市病吗?

  在郑州生活的人,都对生活生存现状不满意:到处挖沟、修路、拆迁,交通拥堵,这就是典型的城市病。那么,郑州要建设中心城市,城市病会不会更严重呢?

  “其实,郑州的城市病,是因为规划落后导致的。”他介绍,多年来,自己参加了郑州四届城市规划,每次规划都是滞后于实际发展水平的,“因为规划没有超前意识,没有跟上城市的发展速度,在管理水平上也没有跟上城市的发展速度,所以出现了很多问题。我们可以请一流专家来做规划,往3000万甚至4000万的规模来搞。”

  “京津冀都是按照1亿~2亿人口来规划的,长三角、珠三角都是按1亿人口来规划的。”王永苏说,“我曾经去贵阳考察过,他们是严格按照贵州省人口和GDP的1/3来规划的,全省的资源都向贵阳集中,优先支持贵阳发展。所以,郑州也要超前规划,集中优势资源,建设大郑州。”

  “只要规划好了,管理搞上去了,大城市也没有病。规划、管理水平不高,小城市也有病。”他说,“我们要建成交通通畅、没有污染和雾霾、社会管理合理,又大、又有效益、又没有城市病的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