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意义:加速中部崛起进程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研究员介绍,高铁建成后,东部长三角地区至中部安徽、河南至西北地区将通过高铁快速对接,可加快促进国家有关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此前,2004年通车的宁西铁路,最大的优势就是线路短,几乎一条直线连接西北和华东,对于货运来说,路程短就意味着效率更高、运费更低。通车3年到2007年就饱和,足以见得其强大的货运潜力。

  而宁西高铁西连西宝客运专线、宝兰客运专线,向西延伸至兰新高铁。其中,兰新高铁于2014年6月开始联调联试,2014年11月16日乌鲁木齐至哈密段开通运营。宁西高铁建成后,将直接串联上海、南京、合肥、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七大省级行政中心。

  行动:列入河南十三五规划

  对于修建宁西高铁,河南热情很高。

  2015年年底获批的《南阳市十五规划》(建议)中,有一句话引起了南阳人的高度关注:争取启动宁西高铁、焦柳高铁。对于南阳来说,宁西高铁走宁西线原路,安徽方面提出的合康高铁从桐柏东分开向西南连接枣阳西武线。显然,宁西高铁更符合他们的意愿。“宁西高铁走南阳、镇平,等于串联了南阳大部。而合康高铁只是经过桐柏边沿。显然前条线路的诱惑力大多了。”冯德显表示。

  而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时任信阳市市长乔新江透露,信阳联手合肥、六安、南阳、商洛等三省四市,共同提交关于将宁西高铁列入“十三五”规划的议案。“信阳现在有四条铁路,中心城区有三条,但东西方向还缺少一条大的通道。”如果宁西高铁建成,信阳也将成为豫南地区的一个重要的高铁枢纽,同时能将中原经济区和皖江经济带以及长江经济带联系起来。

  2016年6月,河南省表示:根据“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河南交通设施基础建设总投资达2350亿元。其中宁西高铁在铁路建设中排序第九,在河南省境内全长约500公里,投资约为600亿。

  疑问:为何一直难有动作?

  除了河南把宁西高铁列入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外,2015年,宁西高铁也进入陕西省十三五规划。那么,呼声这么大的宁西高铁为何难有动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