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江浩

  继去年年底,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原城市群规划后,今年元旦刚过,国家发改委便发布了《中原城市群规划》(简称规划)全文。

  在中原城市群中,共有30个城市,规划明确14个城市成为核心发展区,并联动辐射其他16市。规划明确五大定位,确定近期和远期目标。首次提出构建“一核四轴四区”网络化空间发展格局。

  区域

  看看哪14城市成为核心发展区?

  关于中原城市群的范围,总共包括30个城市,在这些城市中,分为核心发展区和辐射区。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以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漯河市、济源市、鹤壁市、商丘市、周口市和山西省晋城市、安徽省亳州市为核心发展区。

  联动辐射河南省安阳市、濮阳市、三门峡市、南阳市、信阳市、驻马店市,河北省邯郸市、邢台市,山西省长治市、运城市,安徽省宿州市、阜阳市、淮北市、蚌埠市,山东省聊城市、菏泽市等中原经济区其他城市。

  规划指出,本规划是指导中原城市群发展的行动纲领,是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布局重大项目的重要依据。规划期为2016—2020年,远期展望到2025年。

  定位

  中原城市群有五个战略定位

  中原城市群在国家发展的战略中,共有五个定位,这些定位是着眼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和人才支撑,提升综合交通枢纽、产业创新中心地位,打造资源配置效率高、经济活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第一个定位是: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成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南北呼应、共同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区域和支撑全国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第二个定位是: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一批位居国内行业前列的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流中心、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全国重要的商贸中心。

  第三个定位是: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完善区域创新平台,健全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促进各类创新资源综合集成,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创业人才的动力活力,努力在创新创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第四个定位是: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完善连接国内主要城市群的综合运输通道,构建横贯东中西、联结南北方的开放经济走廊,全面加强与周边地区和国内其他地区的合作互动;强化郑州航空港和其他重要交通枢纽的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打造对内对外开放平台。

  第五个定位是: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传承弘扬中原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与现代城镇发展相融合,打造历史文脉和时尚创意、地域风貌和人文魅力相得益彰的美丽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优良的宜居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