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王红

  今年高招,我省面向“农村娃”定向招生的本科名额大幅增加。7月10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今年全省15所高校实施“地方专项计划”,面向本省农村考生专设1473个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457个。

  “地方专项”录取执行一本分数线

  “地方专项计划”全称为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是国家为提高农村学生升入重点大学的比例,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面向农村学生专门实施的三项“专项计划”之一。

  按照规定,地方专项计划招生院校为我省在本科一批录取的省属地方重点高校。填报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志愿的必须是已参加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报名的农村学生,考生类别为农村应届或农村往届。省招生办公示信息显示,今年全省共有157074名考生具有报考资格。

  地方专项计划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单设批次,录取安排在本科一批结束后,本科二批开始前进行。

  15所院校计划招生1473人

  今年,地方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是我省第5年实施。在这一录取批次中,我省安排1473个招生计划,其中,理科15所院校计划招1122人,文科10所院校计划招351人。招生专业均为各校特色和历年报考热门。比去年招生计划增加457个,增幅达44.98%。

  15所院校具体招生名额分别为:

  郑州大学400人,其中,理科310人,文科90人;

  河南大学132人,其中,理科74人,文科58人;河南农业大学100人,其中,理科83人,文科17人;

  河南中医药大学45人,理科30人,文科15人;

  新乡医学院理科20人;

  河南师范大学250人,其中,理科165人,文科85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110人,理科68人,文科42人;

  河南科技大学理科80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20人,其中,理科16人,文科4人;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120人,其中,理科100人,文科20;

  河南理工大学理科70人;河南工业大学75人,其中,理科60人,文科15人;

  郑州轻工业学院理科21人;中原工学院20人,理科15人、文科5人;

  河南城建学院理科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