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李泽明/文图

  7月9日中午13时15分,大广高速大队的值班电话急促地响着,值班民警接通电话后,对面传过紧急求助电话,司机称自己驾驶的面包车发生爆胎后,侧翻360度,需要救援,民警立即指派事故民警赶往现场。

  当事故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驾驶员安全无恙,已经从车辆中钻出来了。驾驶员对事故民警说,幸亏自己在上车的时候把安全带系上了,要不然在侧翻的过程中肯定会被压到车下面,估计自己就不能站在这了。

  在此,大广高速新乡大队提醒司机朋友们:汽车安全带的作用就是在车辆发生碰撞或使用紧急制动,预紧装置就会瞬间收束,绷紧佩带时松弛的安全带,将乘员牢牢地拴在座椅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一旦安全带的收束力度超过一定限度,限力装置就会适当放松安全带,保持胸部受力稳定。因此,汽车安全带起着约束位移和缓冲作用,吸收撞击能量,化解惯性力,避免或减轻驾乘人员受伤的程度。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