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担心孙子丢了,63岁的奶奶每天上街都用绳子拴着两个双胞胎孙子,在大街上沿街捡拾废品,卖钱后用来给儿子治病。

  7月9日早上6时许,在郑州市人民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口,一位老妇人一手拿着一个编织袋,一手牵着一根用红布做成的绳子,绳子的两端拴着两个双胞胎男孩,还有一个稍大的男孩很懂事地紧跟着她。两人沿街扒拉着垃圾箱里的东西,将有用的废品放入编织袋内。

  红绳用力拉扯着两个小男孩,其中一个行为受到限制,想挣脱却挣不掉,不停地哭闹……

  记者上前询问,老妇人停下脚步介绍,她叫王素霞,今年63岁,老家是河南郸城的,绳上拴着的两个小男孩和紧跟着的较大的男孩,都是自己的孙子。

  “被栓的两个是双胞胎,三岁半了;稍大一点的是大孙子,今年7岁了。我之所以用绳拴着他俩,是害怕他们跑丢了。现在城市里街道太多,要是走丢了,到哪里找我的孙子去?

  “我儿子、就是这三个孩子的父亲叫杨光华,今年33岁,2016年被查出患有肝硬化,一直住院治疗,家中因此欠下许多外债。媳妇也受不了,再也不回来了,撇下我这三个孙子,需要我自己来带。因为孙子的爷爷患有脑梗,生活不能自理,在老家。”

  老人一边擦去脸上的泪一边说道,现在家里成了这样,是她一生最困难、最痛苦的日子。

  “我没有其他办法,只有自己来郑州,一边陪护儿子,一边照看三个孙子。这是空余时间带着三个孙子,出来捡拾一些废品,变卖后贴补家用。现如今,因为没钱,本来应该住院的儿子,只能借宿在一个好心老乡提供的出租屋内……“老太太一边诉说,一边大哭不止,哭声传出老远!

  为了证实老人的说法,在老人的带领下,记者在一处位于6楼的出租屋内见到了患病的杨光华。

  据杨光华介绍,自己患病前一直在南方做小吃生意。能吃苦的他,为了养家糊口,每天几乎只睡一个小时的觉,用他的话说:“虽然辛苦,但是想到三个孩子,其中还是双胞胎,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可是自从2016年被查出肝硬化后,一直住院治疗,先是在老家县医院,后来不得不转来郑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

  本来还算幸福的一个家因此而欠下一大堆外债,爱人绝望之余不辞而别。“我都有不想活的想法,可看到母亲一天到晚以泪洗面,我又放心不下她,也放心不下这三个孩子。“说着,杨光华“呜呜”地哭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