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昨日上午,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举行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联合会商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本轮重污染过程中,气象条件为三年来最差,污染持续时间为三年来最长。专家预计此轮重污染天气将在12月3日后逐渐缓解。

  会上,国家大气污染攻关“2+26”城市“一市一策”郑州跟踪专家组专家、郑州大学环科院教授张瑞芹对本次污染过程进行解读:

  11月23日至今,受不利气象条件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传输影响,郑州市经历了一次大气重污染过程。郑州市本次污染过程与2016年同期重污染过程气象条件类似,但截至11月28日 ,PM2.5浓度峰值比2016年过程降低了近20%,且污染物浓度经过近60小时缓慢积累才达到峰值,说明提前预警和持续的减排措施有效减缓了污染积累速度,有效降低了郑州市污染等级。11月29日,因南下气团的风力减弱,在其对大气污染清除效应减弱的同时,其带来的扬尘及地面的起尘效果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逐渐减弱,首要污染物从PM10转换为PM2.5,此时大气状态为沙尘、雾、霾等天气现象共存的状态。

  综上所述,本次污染过程主要是由于静稳天气、大雾等不利的气象条件诱发污染,随着长时间积累达到重污染级别;并且由于中原城市群郑州、焦作、新乡、开封等城市的地理位置和地貌原因,受污染传输和污染气团滞留效应的影响严重。同时,郑州市由于自身污染排放基数大,环境容量小,需要继续加强减排,还必须强化区域城市的联防联控,才能实现空气质量的有效改善。

  根据专家会商预测,预计昨日为中度或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或PM2.5;12月1日~2日为中度或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2月3日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2月4日空气质量转良;12月5日为良或轻度污染;12月6日空气质量将再度转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