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立冬 遇见寒潮雨雪天仪式感满满》

  昨天是立冬节气,立冬第一天,河南郑州、许昌、三门峡多地下起了小雪,朋友圈被纷扬的雪花刷屏了,虽然因为地面温度高并未产生积雪,但很多网友表示,这是颇有仪式感的一次立冬。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慕嘉烜 记者 张莉/文图

  河南大部出现大风寒潮雨雪天气

  一夜大风过后,河南多地下雪。

  监测显示,昨日凌晨我省西部山区、北部气温已降至0℃左右,高海拔山区-6℃~-3℃,其他大部地区气温在2℃~5℃,全省大部气温降幅达9℃~12℃,西部部分地区降幅14℃左右;另外我省大部还出现明显雨雪天气,三门峡、洛阳、平顶山、濮阳等地和新乡、郑州两地区西部以及安阳、鹤壁、许昌、周口、商丘五地区东部为降雪天气,最大降水量为台前47.3毫米。郑州局地阵风10级~12级,最大风速新密霍雷庙32.8米/秒(12级),全市雨夹雪或小雪伴有雷电,最大降水量12.8毫米。

  记者注意到,河南省气象台11月6日23时4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济源、三门峡、洛阳、平顶山、安阳、濮阳、鹤壁七地市和郑州、许昌两地区西部及南阳地区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路表温度低于0℃,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寒潮大风没有挡住“城市美容师”的脚步

  为了城市的清洁环境,11月7日凌晨3点起,郑州市环卫工人就已开始“清洁行动”。

  7日8时,记者在金水区国基路采访时看到,身着橘红色制服的环卫工人已将路面落叶清扫完毕,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而在建设路上,二七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赵辉则告诉记者,他们凌晨3点就开始清理城市街道。

  作业在一线的中原区城管局卫生队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由于树叶多,沾水后扫盘都带不动,为清洁工作带来了不少难度。他们便用水先冲打散,再用洗扫车清扫落叶,持续奋战了6小时,才让城市“干净如初”。

  同时,记者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自6日晚郑州市已紧急启动了道路落叶清扫应急预案。各有关单位闻令而动,发挥市、区、办、作业单位联动机制,环卫保洁人员全员上岗、清扫车辆全部出动,清理落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昨天中午12点,郑州市区共出动清扫人员26640余人次,各类环卫车辆2320余台次,清运落叶1486方。

  郑州公交人全力以赴将“温暖”送给乘客

  飘舞的雪花,虽没有将城市银装素裹,但打湿了路面,加上阵阵寒风,给在外出行的市民造成了不小的阻碍。

  为了保证市民安全出行,11月7日,郑州公交集团第四运营公司及时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营运、安全、机务等各部门为即将到来的大风、雨雪天气做足了准备工作。

  当天早上7点,第四运营公司管理人员便陆续到岗。在115路公交场站,一车队机务副队长胡海亮正在仔细查看每一辆即将出场运营车辆的充电情况和锅炉运行状态,并嘱咐公交车长提前开启暖风,让每一位上车的乘客,都能感受到温暖。

  “随着雨雪天气的到来,公交的冬运工作也已拉开帷幕。我们已经储备了足量的融雪剂、铁锹扫把、蛇皮袋和强光电等冬运物资,一旦逢雨雪天气,将及时奔赴易滑、易积雪地段进行处理,以确保公交车辆安全运行。”第四运营公司安全科科长徐唤奎介绍说,“除此之外,我们已经完成了对新进车长的行车培训,特别是针对冬季特殊天气、路况复杂等特点,加强车长技术水平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在大雪大风等天气下要求广大车长提前半小时到岗,出车前按照规范做好爱车例保检查工作,保证给广大市民带去温暖、安全、舒适的乘车服务。”

  女骑手被吹倒外卖掉落一地 热心市民看到后出手了

  虽然天气很冷,但郑州街头也有很多温暖的画面。

  昨日早上7点左右,郑州公交集团S159路车长高海涛驾驶公交车运营到经三路鑫苑路路口时,发现一名女性外卖员骑行通过路口时连人带车被风刮倒,车上的外卖箱也被大风吹到了一旁,在她停车捡取物品的时候电动车再次因风力太大被大风刮倒,保温箱里的外卖也散落了一地。

  在外卖员慌乱无措的时候车长高海涛和车上一名乘客果断下车向外卖员伸出援手,帮助外卖员把散落的物品挪放至路边安全位置,随后才恢复了运营。

  我们的城市就是有着这样一群人为了我们日常的生活而坚守才变得丰富多彩,快递员、外卖员、公交车长等职业的人群无论刮风下雨都在为城市默默奉献。

  ■温馨提醒

  省应急管理厅提醒 做好安全防范

  这波强劲的冷空气持续影响我省,多地遭遇大风和大幅降温过程,气温降至0℃以下。省应急管理厅温馨提醒:

  1。注意做好安全防范。驾车出行时要提前做好车辆设备检查,注意路面是否有湿滑结冰情况,行车中要遵守交通规则,保持车距,谨慎驾驶。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大设施设备检查维护力度,特别是容易受低温影响的设备,要做好防冻措施,提前排查安全隐患。户外施工单位要做好设施的加固和对工人的安全和保暖防护,确保各项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2。做好灾后生活救助。要做好对各类特殊群体的防寒保暖等救助帮扶,落实落细各项救助帮扶措施。特别是汛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地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和救助工作开展,确保灾后救助资金合规使用,各项救济政策落到实处,受灾群众生活补助发放到位,让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充分保障,安全温暖过冬。

  3。加强应急值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发生重大险情、灾情要迅速核实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各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备战准备,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科学有效应对处置。

  ■天气预报

  今天河南将迎来下半年来最冷早晨

  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全省晴天间多云。中西部西北风或偏西风5级左右,局部阵风7级左右;其他地区偏西风3级左右。9到10日,全省晴天间多云。中西部西北风4到5级,阵风7级左右。

  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继续“下探”,今天我省将迎下半年来最冷早晨 ! 西部、北部-4℃到-2℃,其中高海拔山区-8℃到-6℃,其他地区0℃左右。今天白天,寒潮对我省的影响逐渐结束,全省最高气温止跌回升。

  ■相关新闻

  郑州昨天开启“供热模式”

  但家里热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天气冷了,供暖就成了最热的话题。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从郑州热力集团、郑州高新热力公司获悉:7日当天,郑州市集中供热热源相继启动,进入“供热模式”,但居民家里要热起来,还需要几天时间。

  据悉,为应对本轮寒潮天气,保障广大市民温暖过冬,按照郑州市政府要求,郑州热力集团于11月7日提前启动2021-2022采暖季供热。

  11月7日中午12点,全市民用热源相继启动升温,供热管网从冷态运行阶段过渡到预升温阶段。目前,市区6座民用燃气锅炉房均已点火启炉,郑州市区外围的国电荥阳、豫能电厂已启动升温,裕中电厂一期、二期正在做升温准备。

  热源陆续启动,但管网升温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从11月8日开始,居民家里的暖气片会陆续热起来。

  郑州热力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好设备调试、调度协调、精细调节、供热服务等工作,确保供热安全平稳运行。市民如遇有关供热相关问题,可随时拨打郑州热力24小时客服电话68890222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