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全部通上硬化路》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谷艳敏、杨扬

  12月23日上午,河南省大别山区一条2.5公里长的农村公路正式通车,标志着河南全省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全部通上硬化路。

  在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陡坡村通往马庄组的农村公路上,随着各项检测工作的完成,这条路正式通车运行。这也标志着河南省17.9万个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全部通上硬化路。

  家门口的路刚一修通,陡坡村马庄组村民胡正义就骑上摩托车,沿着盘山公路在连绵的茶山中撒了个欢儿:“这条路一修通,特别高兴。现在是骑着摩托车去卖茶,再过一年两年,我要换成小(汽)车去卖茶了。”

  浉河区是信阳毛尖的原产地和主产区。眼下,陡坡村村民周华正在开垦荒山,播撒茶树种子。对于扩产后的前景,周华一点都不担心:“现在路修好了,(将)带动我们的茶叶经济,有钱的老板可以开车到门口买茶叶。”  

  一路通,百业兴。从2019年开始,河南省连续三年把“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列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来推进,并提出到2021年年底实现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全部通上硬化路的目标。河南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农村公路处处长韩军强介绍:“三年来,累计完成3.9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截止到12月23号,全省17.9万个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实现全部通硬化路的目标。目前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2万公里,居全国第四位。”

  一条条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切实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为农民带去了人气、财气。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镇石板岩村的桑强,现在已经是当地一家写生基地的负责人,提起家乡这几年的交通变化,他满眼笑意:“道路修好以后,越来越多的写生朋友写生院校更喜欢来我们这边。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也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实惠。”

  郑州荥阳市北城沟村石榴种植大户陈富贵也享受到了“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带来的“红利”:“我们北城沟村山高路险,以前交通不发达,每年这石榴都烂到地里头,运不出去。经过这几年给我们修了这么好一条路,得到彻底改善。”      

  路通人富!在“农村公路+旅游”“农村公路+产业”等融合发展的带动下,我省越来越多像胡正义、周华这样的基层群众做着“换车梦”“扩产梦”以及“乡村振兴梦”。信阳市浉河区陡坡村党支部副书记叶顺林说:“现在不是乡村振兴嘛,下一步我们打造美丽乡村,茶园改造、环境改造,把我们农村打造的更好更美丽,让茶农多挣点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