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漯河乞讨者吃饱喝足日进百元漯河乞讨者吃饱喝足日进百元

  “头发凌乱、衣衫褴褛、拄着棍端着碗,要么是身体残疾,要么是有一个悲惨的身世。”但这些已经不再被市民认同,因为越来越多的街头乞讨者变成了“熟悉的面孔”,且每天准时出现在相同的地段、说着同样的话。

  “乞讨变成索要,不给的话对方就无比‘诚恳’地缠着你。”采访中,市民李先生提及此类现象很是无语,“我有一段时间专门观察过街头乞讨者,他们每天收入不少于100元,中午或者晚上还会专门到小餐馆买饭吃,有时还会聚在一起喝酒助兴。”

  这些人到底有多少?他们和那些需要救助的流浪者有哪些区别?不久前,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对漯河市街头职业乞讨者进行了跟踪调查。□东方今报记者 田园/文图

  【镜头一】酒足饭饱后再“开工”

  11月23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漯河市商业中心区的新天地钟楼广场。此时,部分商铺还没有开门营业,广场内只有寥寥几个人。

  在广场中心的座椅上,记者发现了一个留着长胡子的老先生。他把头缩在厚厚的棉衣里,旁边放着一瓶撕了标签的白酒和一根木棍,手里拿着一盒红塔山香烟,正在悠闲地抽着烟。

  喝完酒抽完烟之后,已经差不多上午11点,广场里人流量也基本上来了。此时,老先生拄着木棍、端着碗,站在一家卖服装的店铺前向来往的行人鞠躬乞讨。但是迎面而来的几个年轻人看见老人并没有停下,而是绕道走开了。半个小时后,只有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给了老先生1元硬币。

  于是老先生便改变策略,变被动为主动,开始端着碗走到正在吃饭和休息的人群里去要钱。如果路人不给钱,他就一直站在旁边摇晃着饭碗,眼巴巴看着路人吃饭。效果立竿见影,一个带着孩子吃饭的中年男子给了他10元钱,还把刚买的一瓶饮料给了他。

  下午1点左右,老先生停止乞讨,回到了最开始坐的椅子上休息。他打开要来的饮料尝了一口,发现不好喝,便把整瓶饮料全都倒在了地上,然后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一瓶白酒和几个花生糖,悠闲地喝着酒吃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