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镜头二】日均收入百元以上

  在漯河火车站前面的广场上,有一个双腿残疾、靠坐在木板车上滑行的乞丐。当天中午12点左右,他在路边的小吃摊上买了一份焖面和一根烤肠,吃完之后便划着木板车到火车站对面的公厕边,从上衣的最里层掏出今天上午的“工钱”开始数钱。记者看到,在拿出来的这些钱中,1元纸币居多,5元、10元的也有几张。仔细清点后,该乞丐从这部分钱中取出了那厚厚的一摞纸币递给看厕所的男子:“来,再给我换一张50的。”男子接过零钱后,再次清点后,拿出了一张50元的纸币递给他,笑着说:“今天上午挣了不少吧?”

  该乞丐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看着男子桌子上的面条笑着回应:“你们中午也不买点儿肉吃吃?一个月挣那么多钱留着干啥。我还天天吃肉呢!”说完,他又从外兜里掏出一枚一元硬币,大方地递给旁边的路人,让路人搭把手帮忙买一个打火机。同时,他掏出自己那个有些破旧的手机对着男子说:“这手机太破了,我打算换个新的。”边说边逗男子家的孩子玩,看样子很熟识。

  目睹了整个交谈过程后,记者试探性地问了这个乞丐:“你的腿咋了?”这时候这个乞丐才注意到记者,然后赶紧把手里的烟掐灭,说了句“腿断了”,便戴上一双八成新的白色棉线手套划着木板车掉头走了。

  “他在这里已经三四年了,一直在火车站这一片活动。家就是漯河的,一般早上八点多出来,晚上九点多回去。”该男子向记者介绍,“他家应该还种有地。”

  【镜头三】“你才去给别人打工”

  11月23日下午两点左右,在漯河新天地钟楼广场的椅子上已经聚集了五六个“职业乞丐”来此午休了。

  “今儿上午一直在毛寨(音),拐回来的时候已经晚了,没要多少钱。下午就在附近转转算了。”这个看上去有三四十岁的男子端着一碗肉丝炒面挨着另一位正在听收音机的乞丐坐在地上。谈话间,两人交流着上午的“工作”情况。

  记者走近那位听收音机的乞丐问:“你为啥要出来要饭?家里没有地了吗?”结果那个乞丐翻眼看看记者,爱答不理地回了句:“我是出来捡破烂的。”但记者看到他随身携带的编织袋里除了一个破旧的小被子外,没有一个空瓶子之类的破烂。

  难道是没有给他们“见面礼”才会是这样的态度?随后,记者买了瓶热的冰糖雪梨递给了正在吃饭的那个乞丐。果然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这个乞丐一直笑嘻嘻地回答着记者的问题:“我今年36岁。小时候俺父母就离婚了,俺娘改嫁也把我带走了,后来俺娘死了没人管我了,我就出来了。”

  坐在一边的市民纪先生看记者跟乞丐聊得热闹,也加入进来:“你看你年纪轻轻的,又没啥病,为啥不出去给别人打个工挣点儿钱,那不比你天天风餐露宿强?”可让纪先生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乞丐居然瞬间翻脸,梗着脖子扭过头冲着纪先生说:“你才去给别人打工呢!这没你的事儿,少掺和。”

  【镜头四】不给钱就砸车

  “这个拦车强行乞讨的又出现了,为啥没人管?”11月29日晚上,网友@临颍秦M鹏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并贴出了一个乞讨者的照片。从照片中可以看到,一个低矮的男子夹在一辆大货车和一辆小轿车中间正在乞讨。不少网友在感叹该乞讨男子“要钱不要命”的同时,也说“在多个路口都碰见过他”。

  丁女士告诉记者,她被这个乞丐拦车要钱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每次都是正在路口等红绿灯时,突然冲出来个十五六岁的男孩,拿着个铁碗一辆车挨着一辆车地拍车窗要钱。好一点儿的会拿块布在窗户前面比画几下算是给车主擦玻璃了,然后车主给他们个一两块钱就能顺利过去。可是有时候这些乞讨者就没有这么好说话了。

  有一次,丁女士正等红灯,一个孩子模样的乞讨者突然冲出来,拍着车窗要钱。如果一直不给的话,他就一直不走。丁女士说:“因为被骗的次数太多了,我那次也长记性了,就一直没给钱。结果没想到,那个要钱的小孩竟然用脚使劲踢我的车门。我立马下车查看,发现车门被踢得凹进去了一大块,回头看那个小孩早就跑没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