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

  曾回到孤儿院寻找亲人线索

  1960年,瞿同发走失时才五六岁,他清楚地记得自己是在一辆火车上走丢的。

  他说,他当时穿着一件马甲,身边带有刻了妈妈名字的铁饭盒,饭盒里还有一张纸条,上面写有爸妈、大哥、二哥的名字。

  “我不记得是怎么跑到火车上的。”瞿同发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有很多记忆都已经模糊得串不起来。

  后来,瞿同发在保定收容所里生活了一段时间,有一户上海的人家把他领回了家。

  瞿同发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亲生父母,他曾专门回到保定孤儿收容所去寻找当年的铁饭盒,但因年代久远,纸条和饭盒也不知丢哪儿了。

  遗憾

  四弟当年也走丢了,至今未回

  采访中,二哥瞿同杰透露,他们的四弟当年也走丢了,至今未回。

  “我这个四弟有点聋哑,智商也没有三弟高,不知道还有没有找回来的希望。”瞿同杰眼里充满了渴望。

  大哥瞿同根说,从自己掌握的情况判断,三弟和四弟当年应该是被家人遗弃的,由于当年是1958年经济困难时期,也许家里人多粮少,缺衣少食,为了孩子们都能活下去才出此下策,“但这么多年来,我亦为人父,深知父母对子女舐犊情深,舍弃任何一个孩子都将是父母一生无法抚平的伤痛,他相信当初父母遗弃他,肯定也是出于万般无奈之举。”

  “不管是什么原因,我都不会记恨我的父母。”瞿同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