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保护下来的古树。 被保护下来的古树。
古树需要三个人才能合抱住。 古树需要三个人才能合抱住。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2015年12月,映象网报道了郑州市高新区一新建的教学大楼为一株古槐让道。为此,开发商修改图纸,增加了开支。6月2日,为了让古树好好活下来,开发商又花费7万多元给古树“强身”。

  教学楼为古树让道

  在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和石楠路交叉口,一个新建的中学的工地上,有三株古树:一株600年左右的古槐,一株200年左右的古槐,一株150多年的文冠果。

  郑州市高新区枫杨街办事处丁楼社区毛卫和书记介绍,最大的一株古槐有600多年。当时,相关部门给这棵古树挂牌的时候,不知道确切的年份,写的是300年。现在,经过专家鉴定,树龄超过600年。几年前,村里拆迁时,主人一家都迁走了,只留下这三株古树。按照当时拆迁要求,地上什么也不能留下来,有树的要伐掉或者移走。因为这株大树太有名了,很多人都不愿意看着大树被伐掉,但是又不敢移栽,怕年岁太大的树,一移就死了。不少人呼吁能把这株古树原地保护起来。

  负责该学校建设的开发商现场负责人周贺猛经理介绍说,按照图纸,最大的古槐所在地方是教学楼。为了保护古树,开发商重新对楼进行规划,专门在树边,把楼基向南移了5米多。从原来的图纸上来看,被保护起来的古槐树就好像从教学楼的地基上剜出一块来。6月3日,周贺猛称,仅教学楼为古槐树让道一项,增加开支100多万元。

  再花7万多为古树“强身”

  6月3日上午,映象网再次来到工地上查看古树。多名丁楼社区的村民看到古树保护得很好,枝繁叶茂,非常高兴。有3位村民还跑到古树边抱了一下,谁知道古树大粗了,根本抱不住。最后,三名男村民合起来才能搂住古槐的躯干。

  一名村民闻了闻说,国槐刚刚治理过,还散发着一股药味。枫杨街办事处丁楼社区毛卫和书记介绍,古树由于年代久远,树上出现了不少枯枝,躯干上出现了不少树洞,很容易导致裸露的地方腐朽变质,影响古树生长。为了保护古树,开发商专门请来一家园林公司现场查看,制订古树保护方案,并立即实施。6月2日,古树的保护措施才暂告一段落。这次保护措施,主要是“强身”。一是去除古树上的干枯枝及危及人身安全的干枯枝;二是做防腐处理,清除树上及树洞内腐朽的木质及杂物,用杀菌剂做深层杀菌2—3遍做防腐处理;三是复壮透气,在树下开挖复壮透气沟,并做复壮透气处理。

  据了解,为保护这三次古树,这次给古树“强身”,花费77803元。经过“强身”,古树身上干净多了,干掉的枝干已经被清理干净,出现空洞、裸露的地方,也被水泥堵住,防止雨水渗漏里面,腐蚀枝干。

  “现在树上还有股药味呢。”一名站在树边的村民说,经过这次“强身”,古树应该能够好好活下来了。村民们看到古树留下来活得很好,都非常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