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海棠树本该春天开花却秋天怒放 郑州海棠树本该春天开花却秋天怒放
郑州海棠树本该春天开花却秋天怒放 郑州海棠树本该春天开花却秋天怒放

  10月5日上午,市民岳先生来电称:在西三环建设路交叉口北约400米处,看到一株生长在西三环由北向南快慢车道之间花坛内的海棠树上,开满了粉色红色的鲜花,与它旁边已经挂满海棠果实的几株相比,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棵盛开鲜花的海棠树和另外4棵同样大小的海棠树一字排开,由北向南栽种在西三环北向南的快慢车道之间的花坛内,与另外4棵同类树种上面已经挂满了指头大小的果实相比,这棵树上稀疏的枝叶间盛开着许多白色花朵,还有一些红色花蕾含苞待放。对于这棵现在才开始怒放的海棠,路边的目击者纷纷觉得挺新奇,以为气候反常所致。

  据在附近清扫马路的环卫工张师傅介绍,这几棵海棠树应该是前年种上的:“大小都不差上下,今年春天北边的4棵先后开了花,这棵迟迟不见动静,当时我还以为这棵海棠是人们常说的公海棠,不会开花结果嘞!十一前后,我在打扫马路时,无意间抬头看到这棵树上开始有花骨朵冒出来了,当时我还以为是自己看花了眼,可仔细一看,确确实实是花骨朵!你说说这稀罕不稀罕?应该是春天开花的它,是不是弄错了季节……”

  记者就此采访了郑州园林局植物专家任志锋,他介绍,海棠这种植物为苹果属,春天开花,但也有个别海棠秋天开花,河南多处都有海棠秋季开花的记录。《红楼梦》第九十四回也说:宴海棠贾母赏花妖,说的是贾宝玉住的怡红院里的海棠,本来已经枯萎了,却不料在农历十月里,忽然开出很好的海棠花。贾母说:“这花儿应在三月里开的,如今虽是十一月,因节气迟,还算十月,应着小阳春的天气,这花开因为暖和是有的。”这说明海棠秋季开花历史上也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