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7个郑州汉子大多家境殷实 却在一家小店刷碗打杂17个郑州汉子大多家境殷实 却在一家小店刷碗打杂

  ▶在郑州市丰产路和经七路交叉口附近,有一家新开不久的小饭馆,主营豆腐菜和肉夹馍。小店门脸不大,卖的东西也很平常,路过这儿谁也不会注意它。不过,这家店很特别。店里从大厨到打杂的,是17个互相称为兄弟的大老爷们。

  ▶他们大多家境殷实,却因为一个人,让这帮男人刷碗打杂,还带着自己媳妇一起来帮忙。甚至,他们给自己定下了“特价”的菜单,吃一碗豆腐菜2000元。

  ▶这里的故事,只有这17个男人知道。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羽/文 李新华/图

  术后失聪 兄弟们要陪他干点事儿

  这家叫“李记豆腐菜”的小店,满打满算还不到50平方米,除去厨房大概还有20平方米,摆满桌椅顶多能坐十来个客人。从10月18日开业到现在,每天中午饭店都得排队,生意还算不错。

  小店是唐勇刚、王建恩、赵峥、李坤“合资”开的。唐勇刚负责买菜,王建恩掌勺,赵峥给大厨打下手,李坤打杂。

  李坤和赵峥、唐勇刚、王建恩、王圣选他们十几个人,打小儿就认识,算下来,少说也有30年了。李坤的这帮“兄弟”也各自有着自己的营生,或是做生意,或是在事业单位上班,小日子过得都很不错,吃穿不愁。

  “俺几个兄弟合伙开个店,没别的。”说这话的,是穿着黑色工装的赵峥,开这个小店就是他最先提议的。为啥要开个小店?这事儿还得从2014年说起。

  2014年,李坤还做着他的服装生意,在濮阳、平顶山还有好几个店铺。那一年,李坤去医院做了个检查之后,兄弟们开始觉得他变得有点不太正常。

  “李坤的脾气变了,我们就开始问他咋回事。后来才知道,那次检查发现他脑子里长了个瘤。”赵峥说,知道这事儿后,兄弟们劝李坤按照医生建议,做手术。

  2014年夏天,李坤在上海做了开颅手术。手术之后,李坤的右耳失聪,后来左耳也出现间接性耳聋,之后一个多月,他的左耳也丧失了听力。2015年初,李坤去医院复查,医生怀疑他脑子里还有个瘤。

  生病的那段时间,李坤的服装生意受到很大影响。2015年3月,他关了自己的服装店。兄弟们担心李坤,就常常约起来聚会,扎帐篷、钓鱼、烧烤,就是陪着他解闷。今年国庆节期间的一次小聚上,赵峥向兄弟们提议:“开个小店吧,咱兄弟们一起做个事儿,也给李坤找个事儿干干。”就这样,小店开了起来。

  小店大厨 使馆“掌勺”的辞职来帮忙

  开饭店,无论大小,得先有个厨师。赵峥想到了他们的好兄弟王建恩。王建恩比赵峥、李坤他们略大,所以他们都喊他“老哥”。王建恩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厨,之前在匈牙利、巴基斯坦、塞尔维亚的大使馆当厨师。2015年回到郑州,在郑州一家星级酒店接着做大厨。

  决定开店以后,赵峥给王建恩打了一个电话,把为啥打算开店,跟谁一起开店的事儿简单说了下。然后就问王建恩:“你看,你咋弄,要么出来帮帮忙?”赵峥说,当时王建恩二话没说,就回:“中!”当天下午,王建恩就去酒店要辞职。

  “当时酒店经理以为我对薪酬这块儿不满意,还说可以商量。”王建恩说,酒店不愿意放他走,但是他要是在酒店干着,就不可能有时间来小店帮忙,所以只能辞职。“手续下不了,就先请假。我知道坤儿的事儿,二三十年的兄弟了,啥都没想就先答应了。”王建恩说,辞职这事儿,他是当晚回家才跟自己媳妇说的,“媳妇跟我说,你就去吧,都是兄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