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李丽 方化祎 郭戈

  “十二五”期间,围绕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全省上下精心培育、固本清源,通过加强战略谋划,创新发展载体,扩大开放合作,强化投资拉动,服务业实现了总量翻番,占比提高,贡献率提升,综合实力快速壮大,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省委书记谢伏瞻首次提出了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的目标。他指出:“着眼提升四化同步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顺应产业演进规律、培育新的增长点和长远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从“十二五”期间致力于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到如今提出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从“大”到“强”一字之差,不仅是对过去5年发展成绩的认可,更是对未来5年发展目标的笃定。

  [亮点]

  现代服务业“换挡提速”

  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郑州市郑东新区,仅电子商务大厦这一幢楼就集聚了57家电商小微企业,2015年税收突破5亿元,超过了全省许多县域全年的税收总额。一幢楼创造的税收超过一个县,在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这4.7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目前已入驻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68家,金融机构264家。2015年,全区收入达408亿元,税收超百亿元,仅金融业就占了区内产值的半壁江山。

  “十二五”期间,河南服务业综合实力快速壮大,全省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48万亿元,年均增长10.7%,占GDP比重达到40.2%,在全国位次前移4位。

  [现状]

  跨越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位于中牟县的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近期赚足了“眼球”。围绕“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时尚创意旅游文化新城,打造东方奥兰多”的发展目标,2013年至今,这一园区共签约项目68个,成功引进华强方特、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华特迪士尼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今年以来已接待游客6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7亿元。

  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形成以郑州为核心的2小时经济圈,将覆盖600公里半径、4.8亿人口。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强化了新郑国际机场的航空枢纽地位,2.5小时航空圈覆盖了全国90%的人口,覆盖全国经济总量达95%。

  河南已进入国家级层面的六大战略,既有政策支持,也有真金白银,几乎每个都与河南发展现代服务业息息相关。

  [寻路]

  “由大到强”路径何在

  要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现代服务业既有做“大”的压力,更有做“强”的任务。

  “金融豫军”近年来快速崛起——2014年6月25日,中原证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河南走出“金融第一股”;1年多后,郑州银行登陆H股市场,募集资金约50亿港元。

  省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坚持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转变,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品质化发展。根据这一原则,未来我省将突出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旅游等产业,推动传统服务业提升水平,大力发展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等新兴服务业。

  [思考]

  人才“瓶颈”亟待突破

  我省发展现代服务业,短板在人才,关键也在人才。而那些异军突起的现代服务业“新星”,恰恰是人才充分发挥了主导或催化作用。

  郑州航空大都市研究院挂牌成立,航空经济理论奠基人约翰·卡萨达教授受聘为该院院长,成功引进了83位知名专家前来任职。

  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既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出发点,亦是发力人才强省战略的支撑点。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彬认为,我省应从满足当前需要,以人才优势推动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