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 日,谷歌公布了最新的卫星图像。

  这33年来,郑州不止面积扩大了好几倍,也造了5座新城,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很多。这就是时间的力量,这就是城市的发展。

  30年前 中州大道还是郊区

郑州30年时间造了5座城! 哪个新区最有前途?
郑州30年时间造了5座城! 哪个新区最有前途?(1984年郑州地图)

  1984年,西流湖附近还是一片荒地,这也是郑州的西边界,郑州的东边界还是没超过未来路。如今CBD的如意湖,那时还是郑州老机场,游客和市民可以坐着小飞机从空中看郑州,票价10元。

  那一年,郑州黄河大桥刚开始建设,两年后建成。当时的新区是莆田、须水,这些地方刚开始大力发展,还没成型。当年,郑州刚提出以商业为突破口,建设“商都中心城市”。

  那一年,郑州因绿化率达到35%获得“绿城”美誉,很多省市来郑州参观学习。

  1984—1994 机场还在CBD那个村

郑州30年时间造了5座城! 哪个新区最有前途?
郑州30年时间造了5座城! 哪个新区最有前途?(1991年和1994年郑州卫星图,1994年,燕庄发展到中州大道)

  1994年,郑州的东边界第一次超过未来路,发展到中州大道(老107国道),这一块区域,也是自1984年至1994年的十年中,郑州唯一明显扩张的区域,其他北部、西部、南部,均没有太大明显扩张。

  这一带的发展,主要是因为郑州人口不断增多,燕庄周边村庄大量盖房,用于出租,也就是从这一年,燕庄慢慢由到处是农田的农村,变成了到处是房子的城中村。

  这一年,高新区刚起步建设,远离市区,二者中间是一片荒地。而市中心也开始大力改造、建设,那一年,全国掀起了学习大连的风潮,少种树、多种草。郑州也不例外,开始毁树建楼、兴建大广场、大草坪。

  那一年,在全国公布的49个绿化先进城市中,郑州已榜上无名。

  6年时间 郑州大北区狂飙突进

郑州30年时间造了5座城! 哪个新区最有前途?
郑州30年时间造了5座城! 哪个新区最有前途?(1994年郑州卫星图和1999年郑州卫星图)

  1994年——2000年,郑州开始全方位变大,不断扩张,最为明显的是郑州北部区域。

  1994年至2000年,郑州从北三环至三全路一带,开始大力建设,发展,6年内,这一大块区域,被楼房铺满,变身城市。

  从卫星地图上看,本为规则圆形结构的郑州,在6年内变成不规则形,北部区域明显凸出。

  中心城区人口急剧增加,人口几乎达到了翻倍,正是在这几年时间,这也是北部城中村明显发展的原因之一。

  由于之前进行了一场全国闻名的商战,二七商圈被全国列为榜样,但这一场商战在进入尾声时,二七商圈的大多数商场陷入困境,风行一时的亚细亚和其他几家百货公司没落,本土商业沦陷。

  那几年,郑州亚细亚闻名全国,丹尼斯等商超也开始建成,二七商圈的几个大商场在进行着激烈的商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