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 入围优势解析郑州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 入围优势解析

  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磊 文/图

  记者刚刚从首届中原并购大会上获悉,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在大会致辞时介绍,郑州市刚刚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心城市。

  这个大会,是由郑州市政府等单位主办的。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也在昨天会见龙永图时透漏,郑州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

  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

  所谓国家中心城市,是指处于中国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肩负重要发展职责作用,这样级别的城市要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多方面的表现。

  中心城市应具备的发展特征、功能:

  一是国家组织经济活动和配置资源的中枢;

  二是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

  三是国家科教、文化、创新中心;

  四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五是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所必须具有的五大功能:

  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

  此外,中心城市还担负着带领区域内其他城市发展的职责,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缩小地区间发展水平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