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河南省考行测中有些题目颇为新颖,有的令人脑洞大开,也提醒参考考生要视野开阔,博览群书,只有活学活用,才能无往而不胜。郑报融媒选取了本次考试中的一些比较特殊的考题,您也可以试一试。

  86。清宫剧中出现下列情景,明显违背史实的是:

  A。道光帝在圆明园批阅奏章

  B。咸丰帝在避暑山庄观赏昆曲

  C。光绪帝赴颐和园向慈禧太后请安

  D。宣统帝在紫禁城接见琉球使臣

  87。下列关于五行思想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五行中的木,对应的方位是东方,颜色是青色

  B。五行相生的顺序是木生火,火生金,金生土,土生水

  C。五行可以与天干搭配,与火搭配的是丙丁

  D。五行思想起源很早,《尚书·洪范》篇就有相关记载

  92。下列关于工业酒精、食用酒精和医用酒精的表述,错误的是:

  A。工业酒精不可作燃料

  B。医用酒精的乙醇含量应为75%

  C。食用酒精应以薯类、谷类或废糖蜜等为原料

  D。医用酒精是植物原料产品,可接触人体使用

  95。党员的党龄从何时开始计算?

  A。 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

  B。 支部大会通过其为正式党员之日起

  C。 党的基层委员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

  D。 党的基层委员会通过其为正式党员之日起

  97。 下列哪一组人物不是师生关系?

  A。 杨昌济与毛泽东

  B。 康有为与梁启超

  C。 陈独秀与胡适

  D。 章太炎与鲁迅

  答案与解析

  86题[答案]D

  [解析]康熙帝将北京西北郊畅春园北的一座园林赐给第四子胤禛,并亲题园额“圆明园”,是为建园之始。故A选项道光帝在圆明园批阅奏章符合史实。

  避暑山庄始于康熙,终于乾隆,昆曲(原应为“昆”),是我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清朝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被称为“昆剧”。故B项符合史实。

  咸丰十年(1860年),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焚毁。光绪十四年(1888年)重建,改称颐和园,作消夏游乐地。故C项符合史实。

  从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第一次派出册封使至清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的400多年间,共有25位使臣前往琉球册封。1879年日本派兵占领琉球,正式宣布琉球为冲绳县,中国与琉球的宗藩关系遂告结束。宣统帝(1906年2月7日~1967年10月17日),清朝末代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皇帝。故D项不符合史实。

  87题[答案]B

  [解析]相生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故B项错误。

  92题[答案]A

  [解析]本题所考查的是酒精的相关知识,A选项工业酒精可以作为燃料,但是需要改进发动机;B选项医用酒精的乙醇含量应为75%;C选项食用酒精应以薯类、谷类、糖类等为原料;D选项医用酒精是植物原料产品,可接触人体使用。

  95题[答案]B

  [解析]党员预备期是指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从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龄是指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算起。

  97题[答案]C

  [解析]陈独秀与胡适不是师生关系,章太炎是鲁迅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