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的诞生本该给家人带来无穷的惊喜和快乐,可超小早产儿的出生却给家长带来无尽的烦恼和无奈。

  2017年3月20日,一个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在某县医院出生了,不到27周,体重1kg,治疗还是放弃?困惑摆在家长面前,治疗费用、神经系统后遗症等等问题,反复权衡之后还是抱回了家。

  虽然微弱,毕竟是一条生命,母亲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宝宝逝去,呼吸暂停了就口对口呼吸,不会吸吮就用滴管往口中滴奶,也许是母爱感动了上天,也许是上帝眷恋着这个小生命,一周过去了,可怜的宝宝还有呼吸,还有心跳。

  妈妈不忍心了,听说开封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救治水平高,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医院。因生后一周未治疗,值班医生王卫国接到患儿时,婴儿已呼吸衰竭、循环衰竭、脱水、严重黄疸,体重仅900g,生命危在旦夕……

  开封市儿童医院:袖珍娃娃换血记

  如此严重的袖珍金娃娃的到来,立即引起全科人员的关注,救护小组迅速成立。患儿皮肤金黄,严重黄疸,TCB:25mg/dl,主任查看患儿指示需要立即换血,不然早产儿血脑屏障发育不成熟,将来存活也会留下胆红素脑病。

  可患儿体重不足1kg,目前生命垂危,本来救治的风险很大,可能换血期间出现心跳、呼吸停止啊!

  再说我们还没有给巴掌大的早产儿实施过换血,省内医院新生儿科也很少给这么大的宝宝换血。本来患儿生命体征就不稳定,若因换血死亡出现医疗纠纷怎么办?其他医生和护士长犹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