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 谷长乐 通讯员 高璐 赵婷婷 文/图

  消化道异物是儿童最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暑假期间,郑州儿童医院胃肠镜室统计数据显示,消化道异物患儿是平常的2~3倍。仅8月1日当天就接诊了两例误吞电池的患儿。

熊孩子吞一节七号电池熊孩子吞一节七号电池

  8月1日上午,胃肠镜室刚为一名误吞纽扣电池的2岁孩子做完手术,下午快下班时,忽然接到消化内科医生的通知: 3岁的昂昂误吞一节7号电池,已经在外地耽误一天,必须尽快手术,取出电池。

  由于患儿来时什么检查都没有,确定不了电池的位置。时间紧急,如果不马上进行手术,一旦电池破损,里面的碱性化学物质泄漏,就会灼伤胃黏膜,造成胃出血,甚至穿孔,后果不堪设想。

  消化内科专人陪同家长,用最快的速度拍胸腹片,确定电池位置,同时抽血,做各项相关检查。此外,还全程陪同家长办理住院相关手续,用最短时间走绿色通道,安排病人住院。

  在病人检查和办理住院手续期间,胃肠镜室护士周喜红已经与手术室联系好,马上安排手术。

异物篮内镜下成功取出7号电池异物篮内镜下成功取出7号电池

  19时10分,昂昂进入手术室,麻醉师和医护人员开始进行麻醉处置和各项护理操作,整个手术间弥漫着紧张的气氛。

  因患儿小,同时不知道电池有没有泄漏,所以操作时每个人都很小心。胃镜进入嘴过食道终于到胃里面,副主任医师周方小心地拨着螺旋,寻找着电池的位置,终于在胃底发现了被吞的电池,同时发现患儿胃里面已经出现糜烂出血的情况。

  时间紧迫,另一名护士陈放用异物篮在内镜下进行异物的取出,由于异物比较大,第一次,异物篮没有网住电池,这让大家很着急,如果异物篮网不住电池,只能更换其他工具取出,但是不一定会有异物篮安全。

  “再试一次,不行再换!”经过医生和护士的再次配合,一点一点打开异物篮,周方慢慢旋转螺旋,终于异物篮把电池完全网住,收到网篮里。最后,网篮和内镜配合,电池终于被顺利取出。

  此时,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并将好消息及时通知了家长。患儿家长得知消息后,感激涕零。

  取出的电池两头已被腐蚀发黑,还好没有出现腐蚀性液体泄漏。消化科专家提醒,儿童经常将东西放入口内玩耍,容易发生误吸误服。铁钉、钢镚、棋子、玩具部件、铁卡子,各种各样种类繁多。其中,电池具有腐蚀性,很容易引起消化道灼伤,引起溃疡、出血、穿孔等。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监护,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