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记者 米方杰/文  袁晓强 邱琦/图

  看过大学生辩论赛,但你看过法师的辩论赛吗?看过男法师的辩论,但你欣赏过女法师的辩论吗?8月2日,2017首届少林无遮大会之机锋辨禅在少林寺大禅堂开幕,14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辩手,围绕辩题展开思想交锋,精彩不断,令人拍案叫绝。值得一提的是,14位辩手中还有三位女性法师,表现不俗,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上午8时,作为2017首届少林无遮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机锋辨禅之王者归来”在少林寺大禅堂如期举行。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活动评委、全国各地知名寺院和佛学院的法师、少林海外文化中心弟子及十方善信等千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共襄盛举,激扬宗风。

  开幕式后,14位选手分为两组分别进入辩论环节。据悉,报名参加机锋辨禅活动的佛子众多,主办方经过网络海选,最终确定这14名辩手。他们当中既有全国各地寺院的法师、佛学院的青年佛子,还有居士。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还有三名女辩手。

  辩论开始后,辩手们围绕“非心不问佛,问佛非本心”这一主题,进行激烈辩论。现场气氛热烈,思想碰撞,听者深受启发。而三位女辩手表现不俗,当明法师声音洪亮,快人快语;年轻的恒月法师眉清目秀,说起话来不快不慢,活泼可爱的她,不但伸出了“剪刀手”,还当场唱起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为机锋辨禅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经过一天的预赛、复赛,最终有两名选手获得擂主。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三位往届机锋辨禅活动的一等奖获得者,直接成为擂主。这也就是“机锋辨禅之王者归来”的含义。

  在这三位老擂主中,有一位是2009年问禅活动的一等奖获得者,他是少林寺僧人——延勇法师。法师禅风激荡,台上禅机不断,深受评委及嘉宾的好评。

  8月3日,五位新老擂主将一一上台自行立擂,他们每个人要在规定时间内(1小时)陈述自己所立题目,由台下所有嘉宾通过向擂主随意发问的形式进行打擂,并最终产生金牌擂主。

  “众所周知,少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肩负着振兴佛教、弘扬禅法的时代使命。为更好地弘扬禅宗文化,为广大佛子提供修学展示舞台,增进法师讲法热情、提升弘法布道能力,同时,向社会大众普及佛教基本知识,引导大众听经闻法,增进社会大众的道德修养,促进佛教界重视学修并重,提高佛教社会形象,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少林寺于2007年开始举办首届少林问禅之‘机锋辩禅’活动,至今历时十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释永信说,“机锋辨禅”活动这一形式,继承了禅宗祖师的宗风,借鉴藏传佛教辩经的传统,融合大学辩论赛的方式,结合当今社会人群了解佛法的需要,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地创新。十年来,不断地提升、充实,让辨禅活动更加生动,让更多人受到法益。

  释永信说,在祖师大德的一问一答中,参究话头,在修证上得到提高。正是有了“参话头”和“斗机锋”的这个传统,禅宗千百年来保持了旺盛的活力,禅宗的风范才被更多大众所接受。

  “机锋辨禅活动的举办,契理契机,对于年轻僧才的成长和中华佛教文化的重光,有着重大的意义和作用,是中华佛教文化重现新机的革命性举措,不仅能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优良的精神食粮,更是‘中华文明,全球共享’这一伟大事业的具体实践。”释永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