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120提醒:警惕!一周14人中招一氧化碳》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新迪 通讯员 李文琦

  12月27日,记者从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了解到,12月以来,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30起,其中有发生一周内出现14起的情况。

  进入冬季,气温大幅下降,一氧化碳中毒病例明显增多。一氧化碳中毒危害巨大,轻度中毒者会出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等症状。中度中毒者会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意识模糊、困倦乏力等症状。重度中毒者会出现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急促、脉搏加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等症状,危及生命。在日常生活中,除燃气管道泄漏外,在狭小密闭且通风不畅的室内使用炭火取暖、烧烤等同样会造成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引发中毒。

  在此,郑州120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安全使用燃气,定期检查燃气管道安全,确保密封;采取安全正确的方式取暖,谨慎使用炭火取暖、烧烤,使用时务必开窗通风;发现有中毒症状时,要尽快离开中毒现场,拨打120,尽快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