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留学证件学费失而复得 男子称为自己走出国门上了一课》

  大象新闻记者 慕嘉烜/文 肖雪婷

  “这三万块钱是我到日本留学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有这护照、毕业证、日本进和外语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都在我的这个包里,我一会就得坐飞机到深圳,明天的飞机到日本,这些东西要是丢了,补起来特别难!我的求学梦就要泡汤了!多亏了你们,你们拾金不昧的精神太可贵了!真的是太感谢了!这也是给我即将走出国门时为我上了一课!非常感谢!谢谢了!”4月6日下午1点多,在杏贾路公交站40路调度室内,一位年轻的男士激动地对调度员刘世洲说道。

  据王先生讲,他今年刚从郑州某大学毕业,他和姐姐上午刚刚从驻马店老家到郑州,11点50多乘坐40路公交车准备先到姑姑家短暂停留,再去新郑机场乘飞机到深圳,再由深圳转机到日本。由于是去留学带的东西也比较多,上车后拉着行李箱坐到了车的后排,自己的背包也比较沉,就顺手把背包放到了旁边的座位上,和姐姐聊起了到日本后的设想,到了大学路王胡寨站时,聊得正开心的二人一看车到站了,就匆匆忙忙地拿着拉杆箱下了车。快要到姑姑家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双肩包不见了,才回想起丢在了40路公交车上。里边不仅有三万元现金,还有自己的护照、毕业证、录取通知书等重要的出国入学资料,更多的是家人给予的厚望!可此时离下车已过去了十多分钟,姐姐就马上给郑州公交集团热线打了电话进行寻找,过了七八分钟,客服就回电话,说东西找到了,可以到40路的调度室领取。听到自己求学的“钥匙”找到后,王先生提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于是就赶快打车来到调度室领取,也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调度员刘世洲介绍,12点35接到了客服热线的电话,说有一乘客的双肩包丢在了车上,只给了下车的大约时间,他便第一时间通过公交智慧调度系统,推算王先生所乘坐车辆,通过车载电话联系车长。车长韦瑞环接到电话后,停好车到车厢里寻找,走到最后一排时发现了乘客的背包,马上给GPS调度员回话,物品在车上找到了,然后GPS调度员回复热线,物品已找到,通知失主乘客来调度室领取就行了。

  大约二十分钟后,王先生来到调度室,经过核实之后,调度员刘世洲将物品交给了王先生。收到失而复得的“钥匙”,王先生一再表示感谢,并表示等从日本回来了一定再来感谢车长!在这里车长韦瑞环再次提醒大家,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要尽可能地把物品放到自己的视觉范围内,下车时不要慌张,确保自己的物品没有落下来,再安安全全地下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有物品遗失,可及时拨打公交热线63881333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