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位于信阳的丁李湾村位于信阳的丁李湾村

  □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沈翔/图

  【编者按】

  粉墙、黛瓦、木窗、檐口,素雅古朴的村子,或依山而建,或依湖而卧。百年来,这些村落像散落的明珠,隐藏于中原大地,很少人知道它们的前世和今朝。

  在全民旅游的当下,这些古村展现出了另外一种美,却鲜有人来欣赏。那淳朴的民风,惬意而缓慢的生活,世代生存在古村的人们,也已经与都市飞快的生活节奏显得格格不入。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乡村社会的变化,一些传承数千年农耕文明的传统村落正在加速衰落、消失。“保护传统村落比保护长城还要迫切”的警钟,已经敲响。

  东方今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平顶山、信阳、濮阳、洛阳、三门峡等地的数十个传统村落,从今日起推出系列独家策划报道《中国传统村落的河南影像》,为您还原那些逐渐被我们遗忘的“乡愁”。

  入选传统村落之“考”

  在刚刚落幕的河南省两会上,“乡愁”曾成为关键词,传统村落保护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省政协委员周保林说,大部分人对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历史、艺术价值和不可再生性知之甚少,他还提出了保护传统村落的具体建议。

  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与自然生态景观资源,被誉为我国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和“博物馆”。

  近年来,国家住建部等部委每年都会从全国筛选古村,录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迄今河南省已有99个村庄入选。

  那么,怎样的村庄算是传统村落呢?多久才算有传统呢?

  2012年12月~2014年11月,国家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曾分三批从全国筛选古村,建立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要把村落们保护起来。而按照收录条件,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不仅要够年份,还要有“味道”。

  传统村落评选先由各地推荐,然后是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并公示,最后由相关部委发文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当然评选的各个步骤,都有详细的打分标准。这对于“传统村落们”就像一场“考试”,“合格”的会受到政府支持和保护,更能获得“保护资金”。

  根据传统村落评价认定指标体系,评定传统建筑、选址格局、传统文化三大方面,每部分以100分为满分,细化指标后进行打分。

  以村落传统建筑为例,就涉及久远度、稀缺度、规模、传统建筑用地面积比例等。

  其中规模占分最高,满分为20分,如果传统建筑占地面积5公顷以上,可得15~20分;完整性和比例占分其次,满分为15分。当然村落选址和格局、久远度、丰富度、格局完整性、科学文化价值等都是“考试”中的必答题。

  承载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村,在评选时则更具优势,它们就像“特长生”。非遗级别的稀缺度、依存性、相关仪式、传承人、材料、工艺等,在评审时都能得到相应分数。

  从2012年开始评选至今,全国已有2555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河南省有99个村子入选。

  传统村落中的“河南派”

  除了进入国家保护名录的,河南还有多少有价值的传统村落?河南省古建筑研究所原所长张家泰坦言,他也不清楚,但这方面的数据整理工作,郑州市走在了前面。

  郑州市花了一年多时间,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整理了一百多万字的古建民居材料,涵盖民国年间,而且都配有实物图片。

  河南18个市地中,素有“八朝古都”之称的开封,在传统村落名单中则成了河南省市地中唯一一个“剃光头”的城市。

  “因为地理位置原因,开封至今没有村子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就连省级传统村落也没有一个。”开封市住建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王莎莎说,传统村落首先是要有一定历史,但因开封曾是省会,战争原因、“文化大革命”原因都让开封的古村受到了严重的损坏,而开封地处黄河下游,几次黄河大水,也让这些古村不复存在。

  “每次统计传统村落我们也都会上报,但三批下来,没一个村子入选。”王莎莎说。

  通过走访了解河南传统村落的古民居发现,小的单门独户,大的连排成片,无不体现出一种难以言表的美感。

  张家泰认为,就保护传统村落而言,中国内地有体制优势,可以动员行政力量,对传统村落进行摸底、排查,专家们根据这些大数据再去认定,遗漏的概率就会降低。

  河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夏挽群认为,中原地区的传统村落不仅是中原地区农耕文明发展史的见证,也贯穿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它们一方面反映了以河洛文化为中心的中原文化丰厚的历史积淀,同时也反映出其吐故纳新、厚德载物的生命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