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日本驻郑领事馆原日本驻郑领事馆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当全国上下都在纪念抗战胜利之际,位于郑州市东三马路上的一座神秘小院引起了人们的注意……7月5日,这座历经风雨侵袭、浓缩厚重历史、铭刻民族屈辱的小院,正式对外开放。这座小院,到底什么来头?这里发生了什么?它背后有过什么鲜为人知的秘密?□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邱琦/图

  商贸城旁神秘小院

  郑州市东三马路80号,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地名编号。

  但对于经常从这里经过的市民张立军来说,这个地方充满了神秘,“西边的银基商贸城人来人往,但这个小院,在以前谁都进不去”。

  这座小院位于东三马路北侧,院落由南、北两座中西合璧的青灰色二层楼房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院内两座楼房还有地下通道相连,地下一层设有一个8平方米的洞室,而地下二层则设有3个小型洞室,每个洞室的面积约2.6平方米。

  小院外面石碑上的文字,提醒着这座院落的特殊身份: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旧址。

  7月5日,郑州市文物局宣布: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旧址正式对外开放。同日,“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图片展在这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