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今年6月27日,驻马店市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正式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驻马店市委派出5个巡察组分别对驿城区、平舆县、上蔡县、驻马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驻马店市城乡规划局5个县区和单位开展巡察。昨日,记者从驻马店市纪委获悉,目前已有三个巡察组完成了巡察,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也不少。

  □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驻马店驿城区:部分党员干部存在腐化堕落问题

  在结束对驿城区的巡查后,8月28日下午,驻马店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郏学成代表巡察组向驿城区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据悉,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驿城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区委、区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够有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一些基层纪委和派驻机构存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和办不成案等问题。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纪检监察、审判、检察、审计等单位之间没有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腐化堕落、违规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公款请客送礼、工作失职渎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等违纪违法问题,基层党员干部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苍蝇式”腐败问题不容忽视。 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纪律观念淡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强,存在局部利益思想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不实等问题。

  文多、会多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治理;部分区直单位和乡(镇、办)招待费超支、乱发奖金补贴、公款购买土特产品等问题比较突出;领导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并借机敛财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单位和干部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懒政怠政现象。

  执行干部任用制度不够严格,存在“三超两乱”问题,违规进人、干部档案涂改问题比较突出,带病提拔现象依然存在,干部选配科学性统筹不够。

  上蔡县:“一把手”违纪违法现象不容忽视

  8月27日上午,驻马店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朱丹辉代表巡察组向上蔡县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是:

  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足,“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存在上紧下松,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待加强,对重点领域监督缺乏有效措施,执纪问责不够严厉;派出机构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依然存在。

  相关阅读>>>

  河南市县巡察制度

  河南探索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填补过去巡视不到县乡村的问题,6月底前将全面启动省辖市和省直管县的巡察工作,并逐步实现对县乡村的巡察监督全覆盖。

  河南市县党委巡察114个单位 286名党员干部被查处

  河南党委巡察消除县乡村盲区 重点关注群众身边的腐败

  河南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 3类人是巡察重点

  郑州市委巡察组进驻新密市金水区 举报方式公布

  漯河5个巡察组进驻巡察单位 重点查7种违纪违法问题

  洛阳市委巡察组开展首轮集中巡察 举报方式公布

  濮阳市启动市县两级巡察 重点巡察贪污贿赂等问题